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改革开放看临沧】网媒记者点赞临沧澳洲坚果 未来产业发展潜力无穷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15:1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范春艳 朱清然 李亚芬 贺凯 赵岗 实习生 李普庆) 16日,第八届国际澳洲坚果大会的参会嘉宾和全国网络媒体临沧行的记者们走进临沧市镇康县南伞镇边境特色工业园区,参观云南云澳达坚果开发有限公司南伞加工厂。

  参观云南云澳达坚果开发有限公司南伞加工厂

云南网记者 贺凯 摄

  该加工厂有先进的从脱皮、干燥、分选、破壳、分级、烘烤、包装到储藏整个流程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机械化生产加工设备,达到年处理鲜果10000吨、果仁3000吨的生产能力,实现了“云澳达”牌澳洲坚果产品的系列化生产。

  云澳达公司的农业技术总监李晓波告诉记者,9、10、11月份正是加工厂最忙的时候。这时候白露刚过,临沧的澳洲坚果进入成熟采收季,采收的壳果会在24小时内被运达加工厂进行脱壳处理。李晓波说,超过24小时,澳洲坚果会产生霉变,风味丧失。

  脱壳后的澳洲坚果含水量超过20%,必须及时送到初加工车间进行干燥。初加工在这里采用的是坚果干燥仓技术,利用热泵和太阳能联合加热,节能环保。还能自动测定干燥仓内的澳洲坚果的含水量,调整供热强度,确保品质。据了解,该项技术由云澳达公司自主研发,在世界上都居于领先位置。

  干燥后的澳洲坚果将被送往破壳车间,用破壳机进行破壳后,果仁被色选机分离出来,送往分级车间。在分级车间,为提高分级的精度,云澳达采用的是机选和人工结合的分级方式,尤其是最优质的果仁,能达到逐粒分级的标准。

  经过分级的果仁在精加工车间经过拌料烘焙,就是不同种类的产品。

  据李晓波介绍,目前,云澳达公司有咖啡、自然、淮盐、蜜香4个口味的产品,蜜香口味的技术配方正在准备申请国家专利。公司的产品销售覆盖省内大中城市,并销往广州、深圳、上海、杭州以及北京等地。

  李晓波告诉记者,目前,临沧本地很多澳洲坚果还未挂果,该加工厂原料紧缺,生产线还处在“吃不饱”的状态。之所以提前建厂,李晓波说:“主要就是给种植户信心,告诉大家种植出来的澳洲坚果有销售的地方。初步预计,到2020年,整个临沧的澳洲坚果就能进入盛果期,这个加工厂就能满载运转。”

  李晓波对市场前景非常有信心,据他分析,目前全球的市场缺口在50万吨左右,但是供应量仅有15万吨左右。临沧的产品进入市场后,价格估计会略有回落,回落后会持续保持平稳。一方面有利于产业长远发展,另一方面有利于临沧获得市场定价权。

  对临沧澳洲坚果产业的发展,李晓波也很看好。他说,近年来,种植户的良种、良法观念越来越强,努力提升品质,确保成熟后采收,收益越来越好。尤其是临沧的立体型气候明显,采用山地密植技术,产量也很好。

  尤其是第八届澳洲坚果大会在临沧召开,李晓波认为对临沧澳洲坚果的发展是个极好的机遇。他说,澳洲坚果的市场是全世界,临沧澳洲坚果必须走出去才能真正了解市场信息。而且,作为已经在世界其他国家发展了数百年的产业,本次大会邀请的国家拥有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值得临沧借鉴。

  巴西澳洲坚果协会会长Jose Eduardo Camargo表示,临沧的澳洲坚果产业发展得欣欣向荣,预测临沧坚果产业将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广西新闻网记者宋瑶说,广西也有澳洲坚果,但是种植规模没有云南临沧那么大,这里的坚果产业已成为一个非常强势的农业产业,“刚刚也看了澳洲坚果云南省领军企业的加工厂,我们发现只有坚果分级没有完全自动化,其他方面已做到全自动化,把一个小小的坚果做成这么有潜力的产业真是了不起。”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