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改革开放看临沧】科技的力量 媒体记者点赞“新颖”模式带来可观产值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17:1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这个产量说出来就有点‘恐怖’了。”10月15日,临沧市林业局(临沧市林业科学院澳洲坚果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白海东在永德县大雪山乡大硝塘村接受“改革开放看临沧暨第八届国际澳洲坚果大会 ”全国网络媒体行的记者采访时,卖起了关子。

  “到底是多少?”记者们都急了。

  “每亩,林上的澳洲坚果加上林下的魔芋,管护得法,大约是22800元。”白海东给出了答案。

  大硝塘村是临沧澳洲坚果种植的一个科技示范点。白海东介绍说,这里气候条件优越,没有大风,非常适合澳洲坚果的生长。依托于退耕还林政策,大硝塘村已经实现澳洲坚果连片种植15000多亩,是永德县连片面积最广、种植最专业的地区之一。

  大硝塘村在坡地上采用台地种植模式,保水、保肥还便于耕作。林业部门专门引进履带式的“无人机”进行全地形耕作,很大程度上节约了劳动力。

  记者了解到,这种“无人机”能够在遥控状态下上坡、爬坎,进行翻地、施肥、除草等。中国食品报记者刘秀能对这种“无人机”大为称赞,他说:“这就像打游戏,不停地在遥控器上操作就能完成耕作,非常厉害。我要把它拍下来,让大家猜一猜它是什么,能干什么。”

  除了耕作,大硝塘村在种苗上也非常“讲究”。早、中、晚三个品种搭配,从每年的白露节开始采收,大约1个月可以把所有品种采收完成。种植上也非常“先进”——采用的是澳洲坚果和魔芋套种。魔芋是最新研发的品种,林业部门委托村民种植后,再回收购买,为下一步在全市推广林下经济做准备。

  四川新闻网记者顾筱可在参观种植基地后说:“种植园采取套种的方法,坚果套种咖啡、魔芋等,形式很新颖,三四亩地只需要6个人进行打理,整个产业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李万桥家是当地种植澳洲坚果和魔芋比较早的人家。目前,已经种植49.5亩,部分已经挂果。澳洲坚果采收季节是劳动高峰期,李万桥家需要聘请500至600人次,平时都是家里两三口人在打理。每年除去肥料、用工等成本,纯收入能达到20多万元。

  “预计明年的收入会更高”,白海东给李万桥家做了统计,去年李万桥家的澳洲坚果产量是11吨左右,今年通过科学管控、提质增效,产量能到20余吨。随着越来越多的树挂果,并进行品种改良,产量将芝麻开花“节节高”。

  科学管护是有保障的。白海东介绍说,林业部门有专门的科技人员常驻大硝塘村。其他的村寨也专门配备了科技推广人员。平时,科技推广人员根据节令和澳洲坚果的实际生长情况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必要时专门召开培训会。

  产品的销售不成问题。李万桥说,魔芋就卖给林业站,澳洲坚果也有企业来收。他唯一的担心就是自己没有劳动力之后,儿子能不能接过家里澳洲坚果园的种植管护工作。

  白海东告诉记者,目前,全市的魔芋加工厂和澳洲坚果加工厂都处在原料稀缺状态,每年只能生产几个月。下一步,临沧市将在全市按照大硝塘村的套种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提高土地利用率,拓展农民增收渠道,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科技兴农的魅力。

  云南网记者 范春艳 贺凯 李亚芬 实习记者 李普庆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