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李应平:“我为村民当支书”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 21:42:45  来源: 云南网

  “核桃(果)卖不出去,李应平就建厂收购村民的核桃;大路宽不够,他就千方百计向上级争取资金扩宽道路,他当村干部真是为我们老百姓着想。”临沧市永德县亚练乡平掌村70岁的老党员金文学给予李应平点赞!夏日的黄昏,大雨瓢泼。当采访金文学时,他多次夸奖在村里任村干部22年的支书担当作为、全心全意服务群众,让全村人民脱贫致富。

 
接力!平掌村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临沧市永德县亚练乡平掌村

  脱贫以后,乡村振兴如何接续成为李应平的焦心事、烦心事。

  他强忍结石疼痛,亲自驾车,经过一段崎岖陡滑的林荫山路,在山脚岔山草地,两群本地黄黑山羊活蹦乱跳、相互追逐。“村支部带头带得好,我养羊9年多,收入超过30万元;养羊让我们家走上幸福路。”亚练乡平掌村石庄组养殖大户段先付高兴地说。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养羊的农户逐年增加。 翻过山丘,一群黑山羊窜出草地,个头显然更肥壮。同村61岁的施荣华吆喝羊群,向我们介绍:“看见段先付养羊能致富,2017年,我花了7000元买了10只羊,出售的羊收入在3万元,现在养着34只,放羊不但锻炼身体还有收入嘞!”

  平掌村资源丰富,10000亩核桃进入盛产期、3600亩茶叶韵味十足、4700亩坚果开始挂果;持续种植烤烟、四季豆750亩,坡改梯甘蔗种植200亩;养猪305户5800头,养牛26户210头,养羊32户1400只。

  平掌村锁定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乡村振兴咬定“经济振兴”,采取“大户带农户”模式发展种养殖产业,加快劳务输出对接力度和营造返乡创业环境,鼓励实体店、电商和网络直播带货等,全村经济发展呈现健康活跃态势。2021年全村实现经济总收入510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000元。村容村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有序推进,干净整洁、团结舒适的生活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筑巢迎凤,优化营商环境。“永德生态好,空气清新,气候宜人;我看重这里的核桃和茶叶,今年计划加工200吨干果和50吨核桃油,让这里的山区群众更加富裕。”69岁的赖志能来自浙江,在部队退役后到云南山区创业养老。

 
引领!平掌村脱贫攻坚走出“致富路”
 
临沧市永德县亚练乡平掌村

  李应平自幼家庭贫寒,属家中兄妹排行老大,从小吃不饱、穿不好。1995年高中毕业后,曾当过两年代课教师;1999年,李应平从教师进修学校毕业后,与妻子做起了“赶山街”小生意;2000年9月“村改委”,村民们将能吃苦耐劳、能理解群众、关心群众的李应平推选为平掌村副主任。

  回忆起进村时的景象,李应平说得最多的就是那个时候村里无一寸水泥路,全村只有一间平房,7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还不通公路。起初,他认为在村委会工作就是帮村民们跑跑腿、送送救济粮、通知接个电话。

  2000年10月的一天,李应平到李福明家入户,看到一家老小8口人,只吃“玉米疙瘩和柒麻菜”,并且住房破烂拥挤。当晚,他失眠了,想不到村里还有人没有解决温饱,身为村干部就有责任解决村民的“衣食住行”。2003年,李应平发现村民们需求大砖量越来越多,他就到县城注册营业执照,购买压砖机,将一车车的大砖送到村民家,对困难的群众他只收取成本费,甚至有些他直接免费拉送。

  2004年,李应平被村民们选为村委会主任;2016年至今当选为村党总书记。

  “村民看干部、干部看支部、支部看支书”。李应平走上书记岗位后,抓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抓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要求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从山下到山腰,一路风景一路林,平掌村党总支将产业发展延伸到下设两个支部。“在村党总支的引领下,我们家成立茶叶初制所,多年来与本村22户村民合作,另外租种管理茶园100多亩,直接受益农户也达22户,让茶叶成为村民的摇钱树,初制所年收入超过30万元。”亚练乡平掌村党总支第二支部书记、核桃箐自然村村民、箐山韵茶叶初制所负责人赵金菊穿着工作服正在分拣茶叶。

  最难走的是上坡路,最关键的是最后一程。脱贫攻坚时期,村党总支多次带领党员干部及乡亲们到凤庆营盘及周边乡镇考察学习,李应平结合村情实际,组建种养殖队、建筑工程队、产业加工队、环境治理队、机耕队、打歌跳舞队、红白喜事队等,全村形成事事有人抓、有人管的创新局面。“我们家从2015年开始养猪,2019年、2020年那两年很划算;这两年一直在坚持,平均每年要出栏300多头。”平掌村核桃箐一组村民鲁香美在清理猪圈时,相信市场会慢慢回转!

  2018年,当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时期。在这个交通闭塞、穷乡僻壤的小山村,李应平带头建起了核桃加工厂,为亚练乡平掌、云岭、垭口等5个村果农解决了核桃销售难题。村民们抓生产、外出务工、建加工厂房,尝试直播带货,全村人民发生翻天覆地的生活蝶变。2019年,全村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村集体经济突破5万元,家家户户住进新房、走上宽敞整洁的水泥路。

 
感恩!牢记总书记嘱托“我们都是收信人”
 
临沧市永德县亚练乡平掌村

  2021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回信,希望他们守护好神圣国土,建设好自己美丽的家园。李应平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从心底里带头践行“我们都是收信人!”

  多年来,李应平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坚持为村民办实事、为村民操心的工作。用他的话说,只要群众生活好过了自己也就无怨无悔了!

  两年多来,李应平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好全村党务及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工作,主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在临沧召开现场办公会提出的“三个示范区”建设要求,积极融入“临沧六大培训工程”,带头践行永德“563”发展计划。2021年,李应平被临沧市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山更绿了、水更清了、村民们富起来了!为了让村寨更加团结和谐,李应平结合临沧市“万名干部回乡规划”行动,发动村民、公职人员、爱心人士募捐建寨门、兴公益,不断提升群众幸福生活指数。

  “农村有做不完的事,可是,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李应平这样说,也这样做。

  云南网记者 吴沛钊 通讯员 郭建军 高国军 赵云颖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