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临沧:“四村”模式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 21:30:40  来源: 云南网

  “细嘎”,傣语意为“饭勺留下的地方”,为临沧市临翔区凤翔街道石方村下辖的一村民小组,村民以傣族居多。近年来,临翔区立足“依山近城傍河”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以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为重点,积极探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方法路径,探索走出了以“四村”模式打造近郊旅游特色村庄的新路子。

组织搭台“活村治”

临沧:“四村”模式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立足加强党对细嘎近郊旅游村庄转型发展的全面领导,于2021年11月成立细嘎村民小组党支部,选优配强支委班子,并健全完善乡村青年之家、姐妹微家等自治组织和群团组织,推进支委委员、骨干党员与青年之家、姐妹微家、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3名成员交叉任职,构建党组织领导下“一核多元、多方参与”的基层组织领导体系,实现了党对乡村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村民小组党支部成立以来,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要求,积极引导青年农民向党组织靠拢,将1名青年致富带头人、乡贤能人发展为积极分子,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不断提升。

  探索建立细嘎村民议事制度,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根据各个网格诉求收集情况确定议事议题、畅通民意诉求,组织村民群众围绕村庄建设、村庄发展、村庄治理等内容修订完善《细嘎村规民约14条》,引导群众在参与乡村振兴中养成好的思想、好的习惯。研究制定《细嘎网格积分管理制度》,下步工作中,将建立以户为单位的“微积分”台账,并将村民积分情况与乡村振兴青年社、石房记忆等村集体经济业态折扣以及与评优评先挂钩结合起来,强化积分制度落实,有效激发居民群众参与家园共治的积极性、主动性。

业态引路“掘村味”

临沧:“四村”模式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充分挖掘细嘎傣族风味特色美食资源优势,结合“万名干部规划家乡”成果完善提升工作,党支部与回乡干部、当地党员群众协商规划了细嘎旅游观光“小环线”,探索以本地傣族群众为主体进行经营的方式,规划建设占地面积260平方米的傣族“舂文化”美食街,目前,已开发傣族“舂文化”小吃铺4个,通过以“美食为媒”吸引游客、留住食客,预计辐射带动近15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户均可实现增收2万元。

  按照以人才链服务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的工作思路,党支部充分挖掘细嘎传承制作辣酱的本土技艺人才资源,结合开展乡村职业经理人培养工作,探索以“庭院作坊”方式发展辣椒酱制作的传统技艺,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带头开发“热恋”“靠谱”两个系列品牌的辣椒酱,全年共销售辣椒酱10000余瓶,创收近40万元。目前,正打造“微加工”型庭院,着力打造集生产、加工、包装为一体的产业发展体系,将农产品打造成有文化价值、文化品牌、文化内核的商品。

创意农业“添村趣”

  聚力打造集生态、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党支部通过租赁、流转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引导村民集中连片开发观光农业及各种农业休闲观光项目,因地制宜发展草莓、橘子、柠檬、火龙果等既有观赏性又能带来经济效益的生态果蔬采摘农业2亩,用于发展亲子采摘体验、农耕文化教育等项目,并在保证美丽田园经济收入的同时,将部分果蔬用于供应本地餐饮加工,实现产业收益最大化。

文化牵线“拾村忆”

临沧:“四村”模式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充分挖掘“古树、古屋、古石”资源,依托细嘎特有的“饭勺”故事,党支部牵头建设以展现石房历史沿革、历史故事为主,手工制作体验、文创产品展销为辅的“石房记忆馆”,不仅传承特色文化,还为村集体带来了收入。同时,聚焦“饭勺”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深挖细嘎“司南”故事的渊源,以绘画、村史室、电子化展示等形式,弘扬“司南”传统文化,在呈现出全村美丽的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的基础上,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云南网记者 吴沛钊 通讯员 周露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