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大树村林下土鸡养殖收入突破500万元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11:04:00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原标题:大树村林下土鸡养殖收入突破500万元

多年来,云县爱华镇大树村坚持以党建促产业发展,以群众增收致富为目标,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采取“五下功夫”工作法着力发展林下土鸡养殖,有效提升了大树村产业组织化程度。

在“强核心”上下功夫。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过程,通过党员挂能人、能人帮党员、党员联农户的方式,切实把党员、群众动员聚集起来,有效提升产业组织化水平。在“重团结”上下功夫。加强与合作社对接,探索出“村党组织+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养殖模式,建成“大树茶园鸡”特色农产品种养殖基地,走出一条“村社融合型”“产业发展型”的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在“选好人”上下功夫。以人才为关键点、着力点,吸引讲政治、负责任、有知识、懂技术的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建成一支懂经济、会经营、善管理的乡村人才队伍。共回引优秀人才5名,把13名致富能手培养成为党员,把16名党员培养成为致富能手和村组干部,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在“取真经”上下功夫。整合资源,加大专业技术和特色产业人才培养力度,在“理才有效”上用心用情,通过靠责任、交任务、压担子,切实提升能力素质,使人才队伍“强”起来。以跨县区结对帮扶为契机,学习借鉴结对帮扶村经验,探索出一条“上有果、中有茶、下有鸡”的林下土鸡养殖生态发展模式。在“善经营”上下功夫。深入实施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提升行动,按照先有市场、后有产业的思路,做好市场调研,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切实把人才的能力素质“量”出来,把人才的潜能“激”出来。目前,该村共有6名村组干部参加能力素质“双提升”,开展林下土鸡养殖技术培训5场次,合作社负责人参加云南农村干部学院举办的访谈教学活动,真正为人才贴上“实用”标签。

通过“五下功夫”工作法,该村2017年注册了“大树茶园鸡”产品商标。2019年8月,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标准化种鸡舍建成,项目总投资236.25万元。2021年以来,全村销售生态土鸡10余万只,实现销售收入500余万元,带动入社农户62户,收入最高的一户达12万元,村集体增收18万余元。(王应良 李青)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