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凤庆:“链长制”撬动产业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20:54:09  来源: 云南网

  “我自愿加入凤庆滇红茶产业联盟,遵守联盟章程……”临沧市凤庆县自2021年10月正式成立凤庆滇红茶产业联盟以来,联盟成员数量已经由成立之初的61个增加至今天的87个,与联盟企业建立利益链接的初制所也从133个增加至现在的250个,超过半数的初制所已经进入链条。凤庆滇红茶产业联盟是凤庆县2018年核桃水洗果联盟成立并取得成效后,为打破滇红茶产业“小散弱乱”困局重振“凤庆滇红”品牌而推出的又一项创新性举措。

“链长制”撬动产业发展新动能

  核桃水洗果联盟和滇红茶产业联盟两个联盟的组建成立,实现联盟抱团、标准护航、品牌共建、市场共拓,核桃全产业链聚集发展体系逐步成型,凤庆滇红茶全链条组织化释放抱团发展“拳头”效应。产业生产经营主体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拓展发展空间,不断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链长制”撬动产业发展新动能

“链长制”撬动产业发展新动能

  为进一步打好“十四五”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大力提升凤庆重点产业链发展水平和竞争力,加快构建具有凤庆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凤庆县在两个产业联盟联手抱团、统一标准,提升上游种植管理水平、增强中游生产加工整体实力、拓宽下游销售渠道、延伸产业全产业链的基础上,今年6月份,专门研究印发《凤庆县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依托优势资源要素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为路径“建链”、以推进现有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为重点“补链”、以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迈进为核心“延链”、以实施全产业链改造升级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为基础“强链”,组建由主要领导担任全县七大产业链全产业链“总链长”,分管领导担任各产业链“副链长”,具有引导力的企业为“链主”的产业链“链长制”。力争至2025年,打造“核桃、滇红茶、畜牧、蔗糖、中药材、绿色能源、数字经济与信息”七大全产业链。

“链长制”撬动产业发展新动能

  通过“实施全景绘链行动、实施招商延链行动、实施精准补链行动、实施要素融链行动、实施‘链主’培育行动”全面推行“链长制”。以项目化、清单化明确工作任务、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切实当好产业“研究员”、项目“攻坚手”、企业“服务员”。找准掌握产业链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平台、关键共性技术、制约瓶颈等问题,协调组织各条产业链中的企业进行有效协作,对症下药,精准帮扶产业链协同发展、形成工作合力,提升行业竞争力。

  凤庆县推行重点产业链“链长制”,不仅可促进当地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更有利于做强本地创新链。引导和帮助企业专注主业、敢于创新,发挥新兴产业与新兴技术的引领作用,不断给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争取创造先发优势,提高产业链竞争力,进而加快构建具有凤庆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凤庆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云南网通讯员 罗恒春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