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头图 >> 正文
美山 美水 美茶 美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15:16:00  来源: 云南网-今日临沧

原标题:美山 美水 美茶 美树的神奇邂逅

临沧,因濒临澜沧江得名,澜沧江、怒江流经辖区东、西两侧,地处北回归线和太平洋与印度洋两大水系地理分水线的十字路口,北回归线穿境而过,“太阳在这儿转身”,“两洋在这儿分水”,是中国文化地理也是世界文化地理的一个重要地标。

临沧独特的地理区位滋养着万物生灵,生态系统和生物物种多样性丰富,是滇西南生物多样性重点保护区域,是极具保护和研究价值潜力的重要地区之一。

临沧叶红秋湖

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丰富的森林资源、矿产资源、水电资源和生物资源。

全市森林面积2487.3万亩,占全市国土面积的70.2%,森林覆盖率为70.2%,森林蓄积量1.17亿立方米;林地面积2290.7万亩,占全市国土面积的64.65%。

临沧是全省2个森林面积超过林地面积的州市之一。境内生物多样性丰富,有维管植物580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66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4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162种;有脊椎野生动物869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62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35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127种。

临沧可持续发展规划(2018-2030)特色产业分布示意图

具有临沧代表性的生物物种

临沧的古茶树。临沧古茶树资源丰富,野生古茶树及栽培型古茶树分布广泛,有野生茶树面积40多万亩,栽培型古茶园达11万亩,是世界古茶之都,有冰岛、昔归、白莺山等一大批优质茶资源。

临沧市凤庆县生长着一棵树龄达3200多年的、迄今世界上发现最大的人工栽培型古茶树,树围5.8米,树高10.6米,树幅10×9.3米,被誉为“锦秀茶尊”。以“锦秀茶尊”为中心生长着诸多古茶,已探明超千年树龄古茶3000多株,如众星捧月般簇拥“锦秀茶尊”,这里的古茶树以其特殊的生长方式,充分展示着生物多样性的神奇。

临沧的巨龙竹。临沧是全球最适宜多种竹类生长的区域之一,境内分布竹种达25属58种,是云南乃至全国竹种最为集中和丰富的地区之一,现有竹林面积209万亩,是世界上最大的竹子—“巨龙竹”的自然生境地,被誉为“中国特色竹乡”。

临沧的铁力木。铁力木分布区域狭小,是热带珍贵树种,也是世界上珍贵的特殊工业用材和油料树种。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四方井的铁力木,是我国唯一连片自然生长的铁力木林,是中国铁力木之乡,面积共计111.9亩,其中,有树龄200年以上的铁力木300余株,为国内外之最,最具代表集中成片的铁力木共620株。

南滚河

此外,生活在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临沧市沧源县片区南滚河流域的亚洲象种群属于印度—缅北种群(β种群),与普洱、版纳种群(称α种群)有明显的遗传差异,也是中国境内唯一的亚洲象β种群分布地,经调查,亚洲象种群数量为22至28头。

近年来该保护区还首次发现“三豹同框”和有“蜘蛛巨人”之称的捕鸟蛛。云南永德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首次发现狼和豺,首次拍摄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西黑冠长臂猿(滇西亚种)活体照片,其种群数量达到3群10余只。

永德大雪山苔痕落红

临沧生物多样性之美的缩影

临沧现有野生古茶树面积40多万亩,栽培型古茶园11万亩,珍贵的野生古茶树资源及栽培型古茶树,是大自然和先辈留给我们的珍贵资源,是茶树原产地的“历史见证”,为中国茶树引种驯化和茶产业发展提供了遗传基因支持。

云南双江古茶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分布的野生古茶树及其更新群落,是目前发现的海拔最高、面积最广、茶树密度最大的群落,是世界茶树起源中心的核心区域之一。

双江勐库大雪山野生古茶树群落现存面积1.27万亩,分布在海拔2200米至2750米之间的原始森林中,经过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茶叶研究所等科研部门的植物和茶叶专家的鉴定,被认定为“世界古茶树原乡第一标志地”“中国国土古茶树种质基因宝库”。

临沧古代先民驯化栽培茶的历史早于史料记载,凤庆的树龄达3200多年人工栽培型古茶树“锦秀茶尊”就是最好的见证。

野生古茶树及栽培型古茶树是不可复制的资源,临沧市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将其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工作抓落实。

临沧双江勐库镇百年栽培古茶

临沧市人大常委会于2016年10月审议通过了《临沧市古茶树保护条例》,同年12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这是临沧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获得立法权后制定出台的首部地方性法规,体现了临沧市委、市政府对古茶树资源保护的重视。

临沧南美草山

花海牧羊

冰岛远眺

临沧具有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恒春气候,是少有的避暑避寒、宜居宜游城市,这里的气候将带给您“洗肺、养胃、好睡”的真实感受。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