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临沧市纪委监委“一案一评查” 提高案件查办质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15:48:00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原标题:“一案一评查” 提高案件查办质效

“这个案件存在党员身份材料不完整、证据关联性不够、见面材料不规范等6个方面的问题,经评查,得分为86.5分,评定等次为良好……”日前,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在受理审核一个受贿案件后,开出“质检单”反馈至承办案件审查调查室,要求限期整改并反馈整改情况。

为切实提升案件查办质效,市纪委监委制定印发《纪检监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暂行办法》,对审结的案件实行“一案一评查”“一案一反馈”“一案一整改”,通过日常评查、专项评查、定期评查等方式,对全市8县(区)纪委监委和市纪委监委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进行全面案件质量评查。根据工作需要,抽调8县(区)案件审理室干部参加专项评查,促进案件审理室干部在评查中学习,在学习中评查。

市纪委监委以“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执行到位、管理规范”为标准,细化案件质量评查评分细则,列出扣分项和对应分值。评查案件涵盖党纪政务案、职务违法犯罪案、报批备案及申诉案,并延伸到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关办理的案件,评分结果将作为年终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

同时,坚持发现问题与改进工作相结合,将评查发现问题列出详细清单,反馈各办案部门深入整改。对于评查中发现的问题,案件审理室予以分类处置,个性问题“点对点”反馈,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共性问题和个案突出问题汇总后下发通报,督促其整改完善。市纪委监委还将限时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强化督导检查。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通过“一案一评查”审理案件13件,提出反馈意见101条,案件承办部门根据反馈意见逐项完成整改,实现了案件质量问题反馈、整改和提高的良性循环。(李慧 孙阳俊 唐欢)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