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凤庆安石村茶花合作社:产业成为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 11:28:03  来源: 云南网

  ​为了更有效带动当地农户的增收及促进茶花产业的发展,凤庆县安石村充分利用安石茶花种植历史悠久、大多数群众习惯种植茶花美化庭院的优势,引导资本联结成立了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协调项目扶持,通过党建引领,把合作社建成抱团发展茶花产业的重要平台、乡村旅游的重要景点,实现组织联盟、党员聚集、同向发力、1+1>2的效果,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2021年,凤庆安石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被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云南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表彰为“2020年度云南省省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示范社”。

产业成为乡村振兴新动能

  规范运行抓管理

  合作社结合实际,通过明确职能、健全制度、建强阵地,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合作社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运行。

  建立健全领导班子“交叉任职” 、重要会议“双向列席”、党员带头“创先争优”等制度,把党的引导和监督融入合作社经营管理全过程,使合作社每个组成单元都成为自带动力的“动车车厢”,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合作社发展同频共振。

  建立健全合作社党支部与社员群众所在地党支部结对共建、党员联系社员、双培养等制度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支部+支部”互动活动,把广大党员、社员、职工及所在地群众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同向发力,使支部之间、党员之间、群众之间在共同致富的道路上拥抱得更紧。面对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针对社员经营水平不同,思想政治素质不同等特点,为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合作社从支部制度建设抓起,先后探索建立了合作社议事制度、“双建双带”等制度,以党员带社员,不断提高规范化程度,提升品牌效应和市场竞争力。

  加强教育强素质

  以党支部为统领,按照“完善载体、培育人才、壮大产业、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通过“三学”模式,引导社员学文化、学技术、学管理,努力提升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

  依托上级培训“集中学”。积极参加“万民党员进党校”专题培训、党史学习教育和各类职业培训,不断提升支部党员、社员的理论水平和专业技术水平,达到思想受洗礼,智慧受启迪的效果,不断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本领。

  利用远教平台“辅助学”。充分利用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采取“点播式”“菜单式”教学模式,集中组织党员群众收看致富信息、实用技术、政策法规等内容,提升党员群众素质、开阔视野,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利用实践基地“示范学”。依托种植基地,常年聘请2名有文化、懂经营、善管理、会致富的专业技术人员到基地现场教学,“手把手”指导群众学习茶花种植技术,使群众“才下课堂,又到练场”,极大地增强了培训的实效性。

产业成为乡村振兴新动能

  注重服务诚经营

  把服务人民群众、展示社员形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构建服务平台,实现社团增效、社员增收、群众致富的目标。提供技术服务保增产。以党员为骨干、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组建党员服务队,积极开展“党员连万家”活动,经常到田间地头提供技术服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受到群众一致好评。支部先后以理想信念教育、形势任务教育、职业道德教育、遵纪守法教育等教育党员带头遵纪守法,文明经商,带动社员以良好的经营作风服务于民、取信市场,进而保证了市场的经营秩序。在党员的示范带领下,安石茶花合作社全体社员文明经营,守法经营已经形成良好氛围。

  双向沟通助民富

  按照“统一种植标准、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技术服务、统一销售商品苗、统一利润分配”“五个统一”的标准进行管理,实现茶花种植规模化、标准化,保证了茶花品质和效益。结合实际,分种植大户、一般社员户、贫困社员户、旅游观光区社员户四个类别确定不同的分配机制,其中,对贫困社员户,由合作社先行提供苗木,销售后扣回种苗款再按比例进行利润分配。探索各方积极参与管理的有效方式,推进党务公开、社务公开,保障党员、社员、职工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建立协商恳谈制度,凡遇权益纠纷事项,由党支部组织召开协商恳谈会议,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最大限度地维护和保障各方合法权益。目前,合作社共带动600余户农户种植茶花(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销售茶花20余万株,产值达1500多万元,农户户均增收1万多元,其中10万元以上5户、5—10万元30户。合作社党支部围绕发展这个主题,完善“双带”机制,让党员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中争先进、创优秀。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合作社扩大了基地规模、提升了生产能力,带动农户种植和参与旅游经营,发展合作农户600户以上,提供长期就业岗位50个,增加户均收入10000元,实现企业增收500万元。

  通过党建引领,合作社逐渐具备较好的产学研合作基础和技术支撑能力,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云南创新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在茶花品种繁育、种植,乡村旅游景观打造、智慧景区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为合作社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现在凤庆安石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省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示范社的效应进一步凸显,更多的人陆续加入到了合作社中,来参观、学习他的发展、经营模式的人也络绎不绝。

  云南网通讯员 段钰杉 张学锋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