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临沧市打出稳定就业“组合拳”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20517人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10:12:00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原标题:我市打出稳定就业“组合拳”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0517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222 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589 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86.75万人

今年,面对“就业难”和“招用工难”的稳就业压力,临沧市采取多措并举的“组合拳”,统筹推进城乡劳动者就业。

通过抓实“宣传、培训、转移、服务、维权”全链条招聘服务,加大岗位供需对接,为企业和劳动者搭建起“双向选择”的就业服务平台,保障企业用工与劳动者的就业需求。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0517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222 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589 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55%,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86.75万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18.08万人,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15.56万人,脱贫劳动力省外转移就业4.96万人。

通过援企稳岗、就业补贴,大力组织开展“就业用工服务年”活动。与招聘单位研究制定用工招聘保障办法,及时发布招聘单位用工招聘信息,组织专场招聘会,积极组织劳动力到企业务工就业。同时,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市制定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组织开展服务企业劳动用工五不出门专项行动,通过兑现就业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等方式吸引劳动力到企业求职就业,有力地缓解劳动用工招聘工作压力。目前,共派出11个工作组29名工作人员,深入106户市内外企业走访座谈866人,收集岗位22375个,组织举办就业招聘会282场,提供招聘信息916条,推荐就业17002人。

失业保险降费减收,着力减轻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不折不扣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失业保险费缴费率由3%降低至1%,并着力发挥失业保险“保基本生活、促失业职工再就业”的功能作用。6月末,全市失业保险企业参保职工50330人,比上年同期增长0.57%,发放2516名失业人员保险金1074.8万元,发放1456名失业人员临时价格补贴49.33万元,减收2416户企业失业保险费1452万元,涉及企业参保职工50209人。

积极组织开展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荐工作。针对今年应届毕业生再创新高实际,大力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健全完善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向毕业生精准推送岗位信息和求职技巧知识,对毕业生实施精准管理、精准施策,开展“临沧市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和“直播带岗”推荐岗位活动,全市收集岗位15000余个,网上点击率达5.7万人次,推送岗位人均达3.5个以上。

普惠金融扶持,着力实施创业担保贷款工作。通过大力宣传“贷免扶补”创业担保政策,优化创业环境,依托“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推进自主创业实现灵活就业,促进各类群体的就业创业。截至6月底,全市共发放“贷免扶补”和创业担保贷款889户,发放贷款16895万元。

不断加强和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加强乡(镇、街道)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基层平台建设,依托云南省公共就业服务网、云南省职业技能网络培训门户网站,“就业彩云南”“临沧市人力资源市场”微信公众号线上收集发布培训工种和就业招聘信息,搭建起用工信息收集和发布的“就业超市”。确定每月26日为“临沧招聘日”,为广大求职人员提供就业信息服务,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力资源市场和就业服务体系。

全力稳定农村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以大临铁路开通为契机,依托“长三角”“珠三角”用工企业做实“岗位供给”清单,依托“云南宏华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云南永海劳务派遣有限公司”等23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做实“就业需求”清单。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大推送、大宣传、大输送”活动,举办专场招聘163场,721家用工企业进农村、进社区开展岗位招聘,并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防护知识培训、健康体检、开具健康证明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采取包机、专列、包车“送出家门、送上车门、送进厂门”的“就业直通车”服务。支持返乡农民工成立农民合作社,创建扶贫车间增加就业岗位,安置农村已脱贫农村劳动力就业。对深度贫困的大龄劳动力、残疾家庭劳动力和有重病患者家庭劳动力,继续适量开发一批扶贫工作信息员、公路养护、农村保洁、治安巡逻等乡村公益性岗位,实施就业帮扶安置。6月末,全市打造就业扶贫车间97个,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1443人,乡村公益岗位在岗7034人。(周正华 董保东)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