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探秘丛林“仙子”长蕊木兰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 09:55:00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原标题:探秘丛林“仙子”长蕊木兰

迎着微风、穿过隧道、驶过国道……驱车两个多小时,终于到了镇康县南捧河省级自然保护区山脚下,艳阳高照、群山起伏,目之所及皆是绿色。

正当我们陶醉于绵延不断的林海风光时,一件雨衣、一把砍刀、一双雨鞋……护林员鲁金洪已备好日常“巡山”装备,带领我们步入丛林。

今年52岁的鲁金洪是南捧河省级自然保护区忙丙后箐片区的护林员,家就在南捧河省级自然保护区忙丙后箐片区山脚下。2009年开始担任护林员,鲁金洪每天的工作就是“巡山”,查看林中各种珍稀植物、动物的生长状况。12年来,由于机构改革,鲁金洪的身份由村小组长到护林员再到南捧河省级自然保护区工作者,身份在不断变化,始终不变的是护林的责任和对这份土地深深的热爱。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镇康人、一名护林员,尤其是一名村小组长,我觉得守护好山林是我的责任和义务。” 鲁金洪坦言。

步入丛林,林内生机勃勃,各种参天古树竞相生长,茂密的树冠遮挡着阳光,使得林子与外界有了一层天然的“绿色屏障”,导致林中气候与丛林之外截然不同,温润潮湿、空气清新,犹如一个天然的“大氧吧”。每棵参天古树上都长满了树茸,还有的被一些寄生的或是附生的藤本植物缠绕,让南捧河省级自然保护区忙丙后箐片区的丛林更加神秘莫测。

鲁金洪一直走在最前面,边走边介绍南捧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的情况。

“这片林子有2092亩,现在村里有了村规民约,群众的爱林护林意识也转变了很多,大家齐心护林,植被越来越好,我也心满意足了。”如今镇康南捧河省级自然保护区忙丙后箐片区的良好现状让身为护林员的鲁金洪很是欣慰。

经过近四个小时的徒步行走,终于见到了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濒危种——长蕊木兰。长蕊木兰生长在1800米到2700米海拔之间,一般都会和高大的树木混交成林。最高的长蕊木兰可以长到50米左右,花呈雪白色,五月盛开,果实在八九月成熟。

“这棵长蕊木兰是2017年找到的,当时有7米高,现在长到12米,从2017年到2021年已经长大了一倍,长势还是慢了一点,因为旁边有一棵大树,如果没有这个大树,长势应该还更好。”鲁金洪介绍着长蕊木兰的情况。

七月份看到长蕊木兰,虽然错过了花期,但依旧可以想象,在翠绿的树林中,雪白的长蕊木兰盛开时清新脱俗、雪白圣洁。“试问春风何处好?辛夷如雪柘冈西。”这在北宋王安石的《乌塘》里比喻的是芳香的玉兰花。如今用来比喻长蕊木兰再合适不过了。

据了解,镇康南捧河省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和认定长蕊木兰是在2014年。目前,镇康南捧河省级自然保护区长蕊木兰主要分布在竹瓦、忙丙后箐、薄刀山、雪竹林山共四个片区,片区内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20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长蕊木兰和藤枣2种。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