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携手共绘乡村振兴美丽蓝图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5:14:55  来源: 云南网

  近日,在临沧市临翔区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股办公室里,华中科技大学派驻临翔区教育体育局挂职副局长的詹必胜忙得不亦乐乎,他时而指导工作人员规范化操作临翔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报名系统,时而向少部分前来咨询的学生家长答疑解惑。

  临翔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报名系统是华中科技大学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阶段对临翔区教育帮扶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解决了临翔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报名难的瓶颈,促使临翔区教学管理方式和教育方式提升了一个档次,广大学生家长告别了孩子入学到校排队报名苦不堪言的历史。

  看到临翔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报名系统高效运行,詹必胜感到很欣慰。他说:“我们下一步主要以开展教学互动、师生交流,包括师资培训、选派优秀的支教生开展支教活动为主,同时引进更多优质的教育信息化平台,助力临翔区教育事业更快更好地发展,全面提升全区教育教学水平。”

  自2013年华中科技大学开始对临翔区展开定点帮扶以来,华中科技大学先后派出60余批1000余人次帮扶干部进入临翔,在教育、医疗、科技、社会管理等方面悉心帮扶。7年来,华中科技大学共派出70多位骨干教师,开展教学研讨交流活动150多次,接收100多名临翔区教师到校学习培训,开展远程“互动课堂”展示、共享与交流200多节,免费对临翔区中小学500多名教师进行使用技能培训,向蚂蚁堆中学、蚂蚁堆中心完小、杏勒完小捐赠并开通了价值618万元的智慧校园平台,捐赠图书20万册,设立100万元奖助学基金,捐赠各类教育物资400余万元;在临翔区人民医院建设肿瘤专科中心和骨科基地,培养当地骨干,打造带不走的医疗团队,成功为128名心脏病患者实施手术,医疗费用由原来的十几万元降低至几万元,将云南省首例ERAS理念下的全髋关节置换日间手术引入临翔,指导临翔建立疾病预测预警机制,为临翔区村医量身定制“村医口袋书”,帮助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了当地百姓“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累计安排专项资金1300余万元,资助了30个科技扶贫项目。

  交完脱贫攻坚满意答卷后,华中科技大学对临翔区的帮扶仍在继续。此次再“牵手”,华中科技大学派出10名教师,围绕让临翔人民过上小康生活的目标,将着力从教育、医疗、科技产业、消费、规划、美丽乡村建设、党建、干部人才等方面给予临翔区大力帮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华中科技大学派驻临翔区蚂蚁堆村任第一书记的盛静波表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阶段,华中科技大学将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好支柱产业;提高村集体的经济组织力,整合农户分散的发展资源和特色农产品,打造特色品牌,依托电商平台,让当地好的农特产品走向全国,从而促农增收。

  云南网记者 李春林 吴沛钊 通讯员 付天美 康传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