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临沧临翔区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15:15:00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原标题:“人防+技防+物防”三管齐下

临翔区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近年来,临翔区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将森林资源保护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坚决的态度、严肃的纪律、有力的措施抓实抓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全面落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地块责任和包片责任。实行挂钩制度,安排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20个成员单位到各挂钩乡(镇、街道)和林场(保护区)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全面排查隐患,预防森林草原火情发生。

积极推进森林防火视频监控预警系统项目建设,投资223.21万元建成森林防火视频监控预警系统,重点用于监测城市面山和国有林区,监测面积约50万亩,全面提升森林火情预警报警能力。强化防火物资保障,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及时向各乡(镇、街道)、国有林场(保护区)补充巡护服、扑火服及相关灭火器具等防火物资,确保发生森林草原火灾时拿得出、用得上。

开展地毯式宣传,向各家各户发放“临翔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宣传手册”等各类森林防火宣传材料8万余份,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加强重点林区路口标牌设置宣传工作,结合群众生产用火和进山游玩人员增加的实际,在重点林区、路口安装森林防火智能语音提示宣传设备。

积极开展“清山、清林、清人”活动。对辖区内的重点林区、重点部位进行分类管理,根据火灾发生情况和管理难度分别制定不同的应急管理扑救措施。强调重点林区“见烟就查、见火就打”,有效降低林区火险隐患。全面推广使用“森林防火码”,提升“人为火”管控能力。分别在五老山、小道河、旗山、小光山等重点地段张贴了森林防火码,对进入林区的车辆、人员进行扫码登记,有效监控人为火源。在节假日重点时段,成立野外违规用火巡查组,通过无人机侦查、巡逻车巡查的地空相结合方式,在辖区内的重点林区、人口密集旅游区、各林区道路进行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和野外违规用火巡查巡护。

严格落实多部门火险会商机制,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规范火情处置,确保政令畅通,坚决杜绝有火不报、瞒报、虚报行为,确保火情信息及时准确,不断提高火险预测预报精度。(张婷婷)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