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百村看小康丨忙蚌村:舒展幸福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15:15:00  来源: 临沧日报

原标题:百村看小康丨忙蚌村:舒展幸福新画卷

酷热的夏天,在永德县大雪山万丈岩瀑布下,红旗在忙蚌村高高飘扬,这里民风淳朴、物产丰富,这里家家户户都过上了富裕的小康生活。

“这几年孩子打工每年收入十几万元,坚果、蔬菜的收入也有四五万元,旅游收入不少于一万元。寨子干干净净,空气清新,住着真是舒服极了!”69岁的鲁永富老人笑呵呵地谈论着这些年自家的新变化。

忙蚌村犹如一位傣家“小朴少”,静静地躺在雪山脚下,河水哗哗流淌,一阵阵热风吹过,漫山遍野的坚果树、地里的四季豆等发出唰唰的响声;河岸对面大棚阳光玫瑰葡萄缀满枝头,四季蜜橘、杨梅、菠萝、鱼塘藏在农家乐周围,游客们三三两两,尽情地体验采摘乐趣、享用生态农家美食。

村民沈国梅家种植了50多亩坚果,进入挂果期后,每年都有可喜的收入。 “坚果陆续挂果,一年的收入差不多两万元,收入一年比一年高,挂果一年比一年多。”沈国梅高兴地说。

天气闷热,71岁胡光明老人干脆放下农活,在自家庭院摘下几个莲雾水果让笔者品尝,并讲述了近年来村子的变化。“过去大家日子过得苦,最艰苦的时候连饭都吃不上,现在日子好过了,在党的好政策支持下,大家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村子道路越修越平坦,房子越建越漂亮,而且功能齐全,做到人畜分离……这些变化都离不开共产党,我们要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沿着干净的水泥路,有傣族建筑风格的新房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红旗广场(村民活动广场)右上方。一条主干道延伸6条胡同,沿道壁画描绘了傣家男女老少生产生活、载歌载舞、孝老爱亲的真实场景。国旗、120户特色民居、绘画犹如一条彩带与白色葡萄大棚跨河架桥相应。

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结合村情民愿,对忙蚌村进行长远规划。激活“三长(自然村长、理事长、村民小组长)制”,发挥“三长”治理村庄、改进民风,推陈长效管理机制,实现村民事村民议、村民建、村民管。在永德县率先启动人畜分离,实现农村与城市共融发展。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巩固提升澳洲坚果2000亩;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引进阳光玫瑰葡萄大棚种植,群众尝到土地流转、就近务工、合作社分红3项甜头;探索白及育苗13亩,扩大基地繁殖1200亩,长期与临沧卫校搭建实训教学教育基地;滇雪漂流带动乡村旅游。2021年预计全村人均经济纯收入将突破1.6万元。

黄昏时分,村民们都会到红旗广场载歌载舞,哪怕天空飘起细雨也仍阻挡不了村民们热情。在红旗高高飘扬下,一幅“农村美、农民富、农民乐”的幸福画卷使人流连忘返。(通讯员 郭建军 沈朝熠)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