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临沧全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 11:04:00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原标题:临沧全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我市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内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全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目前,累计改建卫生户厕44.6万座,改建行政村所在地公厕1351座,提前实现行政村所在地建成1座及以上无害化卫生公厕全覆盖目标任务。

成立农村“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按照“党政统筹、乡村主抓、农民主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强势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依据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点多面广的特点,结合实际,探索出“二三”改建模式进行推广,无害化卫生户厕采取“水冲式+三格化粪池(一体式、砖砌式)+资源化利用”“水冲式+粪污收集池(沼气池)+资源化利用”的方式进行改建;缺水地区卫生户厕按照厕屋有墙、有顶,厕坑使用便器,厕内清洁、无蝇蛆、基本无臭建设标准的方式进行改建。在政策扶持上采取自建为主,新建补助一批、改建补助一批、兜底为辅改建一批三种方式进行。

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对存在问题和困难进行剖析,查找出问题症结,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和措施,助推工作落实落地。坚持每月一调度,促使各县(区)每月定期梳理总结工作得失,拟定下月工作计划,始终保持工作开展有计划性、针对性,定期组织人员深入部分乡(镇)、村组进行督导,进一步摸清改建情况,同时做到有错必究、立行立改,随机对8县(区)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进度排名、改建中存在的问题等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

按照“政府补助引导、村民自筹、集体和社会资助”相结合的原则,采取上级补助每户600元的基础上,各县(区)根据财力再补助每户200至600元,同时积极引导村民以投工投劳或者自备砂石水泥的方式参与户厕改建。各县(区)结合实际对《临沧市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9-2020年)》进行细化,明确农户新建、改建厕所的补助标准。结合“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将农村“厕所革命”融入乡村振兴一体规划设计,做到方便群众,布局合理,不影响村容村貌。

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和群众主力军作用,通过召开动员会议、发放“倡议书”、进村入户宣传,利用QQ群、微信群等媒介,多形式、多角度、多层面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全面提高农民群众对农村“厕所革命”的认知度、认可度、参与度,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统筹抓好工作责任、工程质量和建设进度,确保改厕工作成色足、质量高、进度快。建立农村改厕技术指导员队伍,并通过改厕技术培训,统一派驻到村,逐户指导厕所改建,确保工程质量全面达标。同时,推进农村厕所管护制度化、常态化,按季度或按月对包括厕所卫生在内的家庭环境卫生进行“一户一评比”,将制度约束内化为自觉行动,促进群众养成良好的如厕习惯。(刘东祥)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