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镇康县建设沿边小康村现场探访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11:46:00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原标题:德昂人民话党恩——镇康县建设沿边小康村现场探访

驱车前往位于中缅边境线上的镇康县南伞镇白岩村,干净整洁的硬板路,依山傍水的洋楼别墅,雕梁画栋的农家小院,以及古色古香的德昂文化传习所,都比不上村委会楼上“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几个红色大字引人注目。

“我做梦都想不到,会过上这么好的日子!以前走的是泥巴路,穿的是麻布衣,吃的是芭蕉根。”走进穆老德家中,高高耸立的大门,装潢别致的二层小楼,以及庭院内盆景果蔬,芭蕉翠竹,车库内的名牌轿车,屋内沙发、电视、冰箱等家具一应俱全,和城里富人没什么区别。“我们德昂族是直过民族,过去非常穷,吃不饱,穿不暖,住茅草房,村里基础设施非常落后,环境脏乱差,感觉很不自信!”说起村里的变化,66岁的德昂族老党员穆老德感慨万千。

白岩村在“变”,德昂人民也在“变”。这种从物质提升到精神提升的“脱胎换骨”的“质变”,得益于改革开放和国家实施的脱贫攻坚,以及临沧大力实施的沿边小康村建设。

镇康县按照“率先把沿边村寨建设成为小康村”的总体部署,依托“356”工程的实施,以“脱贫安边、维稳戍边、小康兴边、开放活边”为着力点,以深入实施边境村党建示范引领工程为抓手,强势推进沿边小康村建设。

近年来,该县结合当地发展实际,围绕让群众住上“安全房、舒心房”的目标要求,上下联动,采取新建或原址拆除重建、政府兜底、除危加固等方式,累计解决全村469户农户的安全住房问题。与此同时,大力实施村组道路、串户路硬化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640万元,目前道路硬化率达76%。

为解决群众增收难等问题,白岩村党支部以产业提质增效为目标,联合糖厂、边防、外事、商务、驻军、企业等组织,成立规模产业型联合党支部,把党支部“建”在产业上,狠抓产业建设。目前,全村有甘蔗15681亩,产量5.6万吨,产值2352万元;坚果7114亩,投产1856亩,产量13.1吨,产值170.3万元;咖啡3455亩,产量31吨,产值77.5万元,橡胶、茶叶等产业齐头并进。据白岩村党总支书记王永新介绍,全村高原特色产业已达28447亩,可实现经济收入2656.5万元,农户在产业上人均纯收入达4313元。此外,白岩村充分激发村民内生动力,通过帮助村民开办“农家乐”,发展养殖业,承包工程,外出务工等来增加群众收入。去年全村经济总收入达6381.6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977元,现已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为零。

围绕人居环境“脏乱差”等现象,白岩村以“六微同创”促“六个整治”为抓手,以“党员中心户+网格”模式积极推动全体党员参与星级“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率先启动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绿化亮化、不良风气整治、厨房革命等工作,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员中心户为纽带、以村庄网格为单位、全体村民共同参与”的新型村民自治管理格局。

“为将白岩村率先建成沿边小康村,全面提升村民自我治理体系和自我治理能力建设,根据‘居住集中,易于管理’的原则,将全村划分为8个大网格,45个小网格,覆盖37名党员,242户农户。设立党员中心户,每个党员就近联系4至6户家庭户构成网格,实行网格联动、联保管理,全村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镇康县委下派的白岩村沿边小康村建设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李永华说。

如今,漫步镇康县各沿边小康村寨建设现场,各村一改过去干栏式结构、茅草竹楼等老旧居住状态,取而代之的是白墙蓝瓦、造型别致的洋楼别墅。村中绿树成荫,串户路洁净如新,家家户户搞卫生、谋发展,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人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用生动实践诠释“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