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临沧市全力以赴打好打赢“净土保卫战”——让一方沃土良田养好一方人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5日 09:42:00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原标题:临沧市全力以赴打好打赢“净土保卫战”——让一方沃土良田养好一方人

4月中旬,临翔区圈内乡种植的洋芋迎来成熟开挖的时节。在昆赛村的洋芋地里,村民们忙着用锄头翻挖洋芋,刚从肥沃的土壤里刨出来的洋芋散发着泥土的芬芳。

看着丰收成果,农民们喜笑颜开:“这里水足土肥,种出来的洋芋生态健康、营养价值高。”

采挖洋芋、收割油菜、春茶采摘、烤烟预整地……入春以来,在临沧广袤大地上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春耕农忙场景。

耕地是农业的命脉,也是农民们赖以生存、延绵生息的最大资源。

然而,随着农业发展,自然资源过度消耗,内源外源污染叠加,农业环境问题日益显现,我市部分地区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日渐突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刻不容缓。

“要采取最强有力的措施,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2018年,市委、市政府发出了动员令,一场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净土”保卫战在全市打响。

抓好顶层设计,摸清土壤“家底”

2018年变更调查数据显示,我市耕地保有量716.64万亩,永久保护基本农田621.67万亩,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事关全市高质量发展。

“土壤深埋在脚下,其污染是隐形的,所以摸清底数是关键,摸清了土壤的‘家底’才能更好地进行源头管控、分类处置、有效治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临沧加强顶层设计,市人民政府制定《临沧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统筹协调全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市级和各县(区)分别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市级有关部门成立技术组、建立专家库,持续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及重点区域(流域)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临沧市先后出台《临沧市固体废物污染治理攻坚战工作方案》《临沧市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工作方案》《临沧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方案》《临沧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工作方案》《临沧市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国土部门样品采集工作常规质量监督检查方案》等工作方案,建立完善定期调度、问题研究、信息通报、督导检查等工作机制,组织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形成齐抓共进的工作格局。

目前,临沧市已配合省级完成全市农用地土壤详查,共完成2148个表层土壤、449个深层土壤点位采样;完成全市70个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地块土壤污染状况现场勘查、资料收集、系统填报、风险筛查和结果纠偏、空间矢量数据上传、风险等级核实等基础工作和11个地块的现场采样、送检,7个疑似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状况调查。这些都为下步有的放矢推进污染地块(区域)环境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奠定了基础。

强化源头防控,消除隐患“病灶”

在农业生产中,农业面源污染主要由化肥农药过度使用、不可降解农膜、未经无害化处置的畜禽粪污和农村生活污水构成。

保卫战如何打?临沧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实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突出重点区域、行业等污染源头和污染物,强化土壤农业面源污染管控和修复,有效防范风险,消除隐患“病灶”,让市民吃得放心。

特别是近年来积极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全市化肥、农药使用量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3年保持零增长,制定实施《临沧市蔗区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理(试点)工作方案》《临沧市烟用废弃地膜回收实施方案》,2020年全市农膜回收率达82.97%,临沧的土壤越来越健康。

凤庆县洛党镇永和村洼子小组茶农杨绍祖是我市推广有机肥的受益人之一。

杨绍祖家有9亩茶园,多年前积极响应县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几年下来,他家茶园里的茶叶长势越来越好,品质大幅提高,收入也随之增加。

“村里家家户户都养猪,以前猪粪不好处理还污染了环境,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后,村里建起沼气池蓄积沼液,沼液又沿着管道‘跑’到茶园,用上了有机肥,彻底解决了茶叶农残问题。”杨绍祖高兴地说,今年春茶季一定会有个好收成。

在积极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的同时,我市还抓实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示范推广,推动土壤资源永续利用,截至2020年底,全市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5%,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32%,农药利用率40%,化肥利用率41%。

加强地方立法,监督保障并重

老式旱厕、猪圈拆除了,配套改建了水冲式厕所和暖棚畜圈,道路两旁鲜花盛开,干净卫生,环境优美的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那洛村,给游客留下了美好印象。

从过去猪鸡满地跑、牛粪到处堆,到今天的乡村旅游打卡地,那洛村的转变得益于《临沧市城乡清洁条例》的颁布实施。

2018年12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发布第4号公告,正式颁布实施《临沧市城乡清洁条例》,为我市加强城乡生活垃圾、污水和农业废物规范收集、处置,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持。

与此同时,我市加强对涉重金属行业企业污染的防控,实施结构、工程减排,全市主要重金属排放量逐年下降;持续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污染源和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排查整治,督促企业履行土壤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强化全市疑似污染地块、污染地块环境管理和严把再次用地准入。

市纪委、市委党校和8县(区)有关部门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等土壤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和政策纳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培训计划,不断提高各级党政干部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升职能部门学法用法和监督管理的能力。

全市上下的齐心努力赢得了“净土保卫战”的阶段性成果。2020年,我市按要求完成了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重金属减排、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建设用地准入管理、涉镉等重金属污染源排查整治等年度目标任务,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88%、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根据云南省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临沧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考核评估为优秀。

全市土壤环境质量、人居环境质量的不断提升,为正处在高质量跨越发展中的临沧提供了更为良好的空间。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