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临沧市“三聚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20:51:28  来源: 云南网

  临沧市各级党组织聚焦资源禀赋丰富教材,聚焦边疆实际创设载体,聚焦民意诉求办好实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基调“红”、形式“活”、成效“实”。

  聚焦资源禀赋丰富教材,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基调“红”。临沧市委组织力量编纂出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临沧理论与实践研究文集》和《“党的光辉照边疆 边疆人民心向党”——临沧市党史学习教育辅导读本》,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教材。各级党组织在认真抓好指定必学书目购买、配发、学习的同时,结合实际收集整理、编纂出版学习资料,依托本土红色资源开发学习党史、重温初心的生动教材。临沧市商务局为党员干部全员配发“四本书”等学习材料,并专门配发“大字版”材料方便老党员阅读学习。市社科联为党员干部购买“四本书”,为党外干部购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临沧市农村电影管理站用佤语、傣语译制《永葆初心》《古田军号》等红色影片和《缅宁风云》《解放阿佤山》等本土党史故事。沧源县将建党以来的重要会议、重要事件、产生的重大影响等按时间先后顺序整理成册供党员干部学习,并在班老、班洪等地延伸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基地,采取佤汉“双语”讲解的方式讲好本地党史故事。镇康县对革命遗址进行挂牌确认、修缮保护、开发利用,充分提升革命遗址的教育功能,把小落水剿匪战斗遗址等建成党史教育基地,为党员干部提供丰富的现场学习内容。市委党史研究室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党领导临沧人民开展革命、建设、改革、复兴取得的成就入手,组织精干力量经集体备课、内部试讲后下基层宣讲,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系统、鲜活的党史知识。市档案馆着力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精心准备讲解资料,训练骨干讲解员,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优质服务。

  聚焦边疆实际创设载体,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活”。临沧市委把“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之一,切实拓展“照”的成果,不断提升“向”的效应,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创边疆各族党员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全市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主题,量体裁衣创设载体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全市组织系统突出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性,实施百名组工讲党课、百名组工悟党史、百名书记抓精品、百名典型树形象、百日行动办实事、百场调研解难题、百岁党员谈变化“七百行动”。全市宣传系统以“四个主题”活动搭台、“七个系列”宣传造势、“九个一百”活动亮彩,确保党史学习有成效。临沧市委政策研究室实行“七个一”举措,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年内至少讲一个党史故事、参观一处革命遗迹、观看一部模范人物宣传片、参加一次志愿服务、为群众办一批具体实事、参观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市委决策的参谋能力。临沧市政府研究室开展永远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先进典型、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决策咨询、以文辅政工作水平。临沧市委编委办采取研读“四本书”、学好张从顺和张子权英模事迹、讲好党史故事、学习红色诗词、传唱红色歌曲等措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临沧市住建局提出“三四五六”举措,要求党员干部学党史做到“三知”、悟思想做到“四炼”,“五抓”办实事、“六戒”开新局。

  聚焦民意诉求办好实事,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实”。着力打造“动车组模式”,推动各级党组织成为自带动力、自带制动的“动车组车厢”。建立10项工作机制,构建全市上下协同联动、权责清晰的工作格局。组建临沧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切实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畅通渠道收集民意诉求,认真落实“办实事”要求。临翔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14251”工程,以建设20个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村和160个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重点村为抓手,努力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双江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开展“挂包帮”活动2700多人次,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1200多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600余件。永德县通过出台一批政策举措、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硬招,集中力量推动在建项目,确保群众困难问题得解决、政策福利得享受。耿马县要求党员干部在“为什么学”上提高思想认识、在“学什么”上明责知责、在“如何学”上担当作为,切实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市人社局深入开展基层群众走访、纾困解难排查、为民服务提升、惠民政策宣传、到窗口一线蹲点服务和党员服务小分队服务“六项活动”,确保群众得实惠。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切实深化包联企业制度和企业困难问题交办机制,建立驻企服务团“一对一”精准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市农业农村局深入实施“三个一批”行动,通过开展一批调研、破解一批问题、推动一批产业发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云南网通讯员 张光菊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