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临沧:英雄父子为禁毒事业奉献一生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4:09:00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学习英模事迹 传承英模精神丨经历了两代人的先后离开,这是他一生抹不去的痛……

  云南镇康县公安局民警鲁玉军,26年前,刚刚参加工作的他,分配在军弄派出所,他的老所长张从顺,只与他共事了短短的47天,但却成为了他一生的记忆。

  1994年8月31日晚上10点,张所长接到情报:一名贩毒分子携带大批毒品要经过军弄乡轩岗桥。案情就是命令,所长当即带领鲁玉军和杨学华赶到5公里外的轩岗桥,找到报警人了解情况后,张从顺迅速安排警力在毒犯必经之地设伏抓捕。

  9月1日凌晨1时50分,当毒贩进入伏击圈时,战友李云峰首先冲出,抱住毒犯将其掀翻在地,鲁玉军和所长等6人迅速扑上去协助。正当他们要铐住毒贩的时候,李云峰突然大叫:“有火药味”,只听到“轰隆”一声爆响,5名战友倒在血泊之中。突然的爆炸声把鲁玉军震晕了,现场充斥着火药味,张从顺吃力地用手支撑着身体爬到路边,鲁玉军打开手电筒,看见所长小腿已是血肉模糊。张从顺对鲁玉军说:“伤着哪些同志?不要慌,要镇定,我伤的不重,你快去帮助其他人。”

  第一辆救援车赶到后,张从顺对抬伤员的战友说:“不要管我,先送重伤员。”

  第二辆救援车到了,此时张从顺全身冰冷,腿上血流不止,但他忍着剧痛说:“我支持得了,不要管我,快送其他同志。”

  鲁玉军被突发情况吓懵了,茫然的执行着所长的命令。

  眼看张从顺快不行了,他们迅速找来一辆拖拉机,拉着他往医院赶。拖拉机颠簸着往前开,张从顺腿上的血一滴一滴地流淌。当走出不到100米的距离,张从顺终因失血过多昏迷了。随后,前来救援的车辆半路接到他们,当车开到距离医院还有一段路程时,张从顺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所长张从顺的离开,让鲁玉军悲痛不已,下葬前,按照当地的风俗要让亲友看最后一眼。

  作为张从顺亲密的战友,鲁玉军没有看,也不忍心看......

  张从顺在这场跨国武装贩毒案件侦办中勇斗毒贩、壮烈牺牲后被追认为“优秀共产党员”和“革命烈士”,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26年时间,足以让一代人成长。

  张从顺牺牲后,他的三个儿子在母亲培养下长大成材,三兄弟先后踏上从警道路,投身父亲未完成的事业。其中,老三张子权追随父亲足迹成为一名禁毒警察,奋战在禁毒的一线。

  2020年12月15日,张从顺的儿子张子权在办案期间突发疾病,不幸牺牲。

  26年前,鲁玉军亲身经历了老所长的牺牲,26年后,老所长的儿子张子权也把生命奉献给了禁毒事业。作为张从顺最亲密的战友,作为张子权的老大哥,鲁玉军却不得不两次参加追悼会。

  历史惊人的相似,却让人无比的心碎,这是鲁玉军一辈子抹不去的痛。

  (临沧融媒体新闻社供稿)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