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春茶正当时 2021云南凤庆“天下茶尊”开茶大典盛大启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15:11:05  来源: 云南网

 

 

  4月12日上午,2021年云南凤庆“天下茶尊”开茶大典于凤庆县小湾镇锦绣村举行开茶仪式。据悉,此次开茶大典的举办是凤庆县宣传推介凤庆茶叶,带动全县茶农增收致富,弘扬茶文化,振兴茶产业,助力乡村旅游,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凤庆是全国十大产茶县之一,有种茶、制茶的悠久历史。据不完全统计,在凤庆县境内有野生古茶树31000多亩,有栽培型古茶树5.6万亩。凤庆的“滇红”自诞生之日起,就以人才辈出和不断革新而永葆“名茶”之位。

  “2021滇红凤庆——“天下茶尊”开茶大典,行业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茶人茶商应邀齐聚锦秀村,品茗“世界滇红之乡”“锦秀茶尊”的特色茶文化、茶历史、茶资源,共同开启了一场精彩的“尝鲜”之旅。

  探访最老古茶树,3200年历史之“锦秀茶尊”

  被誉为“滇红之乡”的凤庆,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茶产区之一。其悠久的历史,除了体现在沟壑的山谷里,还蕴藏在一棵棵葱茏苍翠的千年古茶树的纹理间,其中有一棵香竹箐栽培型古茶树—“锦秀茶尊”,至今已有3200多年历史。锦秀茶尊不仅是中华茶文化传播的活化石,也是人类最早栽培茶树的历史见证,见证了凤庆茶叶发展的历史。

  本次活动对古茶树进行保护性开采,目的在于倡导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古茶树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体系,只有合理开发茶树资源,对古茶树进行保护性采摘,才能更好地推动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且对维护生物多样性以及生态平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同时,凤庆县“锦秀茶尊”“七尊者”古茶树茶品的所有收益实行专款专用,专项用于“锦秀茶尊”古茶树的病虫害防治、品种选育扩繁。除了这七棵千年古茶树外,周边还有四百多亩古茶园。当地党委政府紧紧抓住古茶资源优势,依托科研院校,正在对古茶园的品质开展研究,将打造“七尊者”品牌。同时为了实现从“卖鲜叶”到“卖体验”“卖文化”的转变,大幅提升“七尊者”的产业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锦秀村茶叶专业合作社号召茶农行动起来,做好古茶树的保护利用和茶旅融合这篇文章。

  滇红古树本之味,来自荒野茶园的品鉴级红茶

  俗话说:“进云南,识滇红。”来自凤庆的滇红古茶,生长在山峦起伏,层林叠嶂的原始密林中,人工干预少,属于野化的生态环境。加之“晴时早晚遍地雾,阴雨成天满山云”的凤庆有着独特的立体气候,湿润肥沃的土壤,促使在该地区生长出的大叶种茶,有更高含量的菁酚类化合物。

  凤庆独特的地理优越,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有利于茶叶芳香物质的合成,更赋予了茶叶独特的口感和优越的品质。滇红茶叶条索肥实,汤色红浓明亮,叶底红艳发光,香味浓郁,为国内其他省小叶茶种所未见。云南滇红整个品类皆声名远播,凤庆滇红曾作为国礼赠以外国政要。

  村美民富产业兴,滇红第一村映照茶文化足迹

  此次“天下茶尊”开茶大典的举办,无异于带领爱茶之人奔赴一场诗与茶的邂逅,溯其本源,队伍便一起朝着安石方向出发。安石村是一个拥有悠久的种茶、制茶历史的传统乡村,自1938年滇红第一桶茶在此诞生以来,就成为滇红茶的主要原料基地,“中国滇红第一村”美誉由此而来。

  在这里,可以徒步滨红茶山,近距离观察了解滇红茶的生长环境,游览安石茶花园;

  在这里,成片的茶树正郁郁葱葱的生长,未来可期的样子;亲手制作茶饼,体验悠久的种茶、制茶滇红历史。

  在滇红博物馆,不仅可以看到近百年来滇红在凤庆这片土地上的蓬勃发展,更能看到历史悠久的茶器茶具,让你不得不折服于先民们的智慧。

  出门见山遇水,一路鸟语花香,周围泥土芬芳——滇红之乡凤庆,历经岁月,依旧茗茶飘香。

  云南网记者 全婧 实习记者 徐颜蓉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