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头图 >> 正文
临翔区统筹兼顾全力保障城乡供水安全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10:35:00  来源: 云南网

  近期,临翔区严格按照统筹抓好防汛和科学蓄水的工作要求,依据多年后汛期蓄水增量分析,全区库塘蓄水形势严峻,坚持蓄水与抗旱齐抓,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城乡供水安全。

  统筹兼顾,扎实做好科学蓄水工作。在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基础上,建立健全库塘蓄水定期统计、分析研判制度,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一库一策”采取措施,努力完成蓄水目标任务。按照“省级督导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市级督导一般中型和重点小型水库、县(区)级督导一般小型水库和重点塘坝”的原则,根据水库的不同情况,分类指导做好水库蓄水工作。重点抓好鸭子塘水库、中山水库、铁厂河水库、白沙田水库、小龙潭水库、小道河水库、柳树河水库等承担城乡供水任务水库的蓄水,主动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最大限度从库区外引水增蓄。

  主体工程已完工的新建水库,在不影响工程安全前提下适当蓄水;完成除险加固的水库,按正常库容进行蓄水,做到应蓄尽蓄;正常运行的水库,全面采取应蓄尽蓄、先蓄后放的措施。开源节流,抓住后汛期有利时机,在水库区域内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及时疏浚径流区河道沟渠,检查修复输水管线减少输水损失,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调度工农业生产供水量。目前,全区蓄水3370万立方米。

  蓄水与抗旱齐抓,全力确保供水安全。加快补齐抗旱能力短板,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提高属地水资源调蓄能力和城乡供水、农田灌溉保证率,有效缓解工程性缺水,切实增强供水保障及抗旱能力。

  完善节水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城乡供水水价改革,建立反映市场供求、水资源稀缺程度和供水成本的水价形成机制,倒逼实施节水措施。深化水利工程供水价格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健全价格机制和运营模式,优先实施节水工程建设、节水技术改造等项目。

  加强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强化旱情监测分析,加强水库蓄水量等旱情信息的实时报送和历史信息的收集整理。建立旱情监测评估分析常态化机制,加强旱情监测预警综合平台建设,完善预警发布工作机制,加强水情、旱情预报预警。

  加强水资源联合调度管理能力,充分发挥工程效益。抓好澜沧江水资源综合利用引调水工程、临沧主城区供水水源补给连通工程、马鹿坑水库至博尚镇供水连通工程的前期工作,加快项目落地实施步伐,保障抗旱应急供水。(临翔区水务局供稿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