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临沧:春节假期接待游客104.59万人次 同比增25.20% 旅游总收入10.81亿元 同比增65.53%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17日 23:17:23  来源: 云报客户端

  原标题:临沧:春节假期接待游客104.59万人次 同比增25.20% 旅游总收入10.81亿元 同比增65.53%

  2024年春节假期,临沧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04.59万人次,同比增长25.20%(其中,过夜游客21.28万人次,一日游游客83.3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81亿元,同比增长65.53%(其中,过夜游收入6.33亿元,一日游收入4.48亿元)。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秩序平稳、安全有序。

  安全至上,加强值班值守,假日服务有保障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假日旅游、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的部署,市假日旅游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一部手机游云南”投诉平台、12345专线、2124037旅游投诉电话、退换货中心值守电话、各涉旅经营单位服务电话24小时专人在岗服务,确保第一时间内响应处置,做到值班值守“在岗、在职、在责”。全市歌舞娱乐场所、景区景点、文保非遗等文旅行业严格执行场所疫情防控指南,做好“限量、预约、错峰”,抓实安全生产工作,保持对文旅市场综合整治的高压态势。强化联合执法“高压严打”,严查旅行社和导游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查各涉旅经营单位损害游客合法权益、虚假宣传、以次充好、不明码标价、欺客宰客、降低服务质量的各类涉旅案件。市级成立8个工作组,开展文旅行业的检查督查。节日期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230多人次,检查各类文旅企业、文旅场所、景区景点1115多家次,排查出一般安全隐患100个,立行立改97个,限期整改3个,立案调查1起,发放责令改正通知书1份。整个春节假期共收到9起涉旅投诉案件,均在24小时内迅速办结。持续开展文旅青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设立志愿服务点71个,参与服务志愿者927人次,累计1407小时,惠及游客和群众29.98万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8份,为游客解难题40件,景点讲解325场次,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和游客的一致好评和认可,入临游客满意率得到提升。

  以节造势,家乡年味浓厚,欢乐喜庆过大年

  这个春节,全市以“欢乐家乡年”打造了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大街小巷弥漫着浓浓的年味。临翔区的“祥龙拜年”和佤山凤城“朗祝布冉•吉祥如意过大年”活动现场,近万人围着篝火一起过新年。可爱俏皮的“小龙人”与市民朋友一起拍照、玩耍。舞台旁,佤族水酒也打开了大家的味蕾,游客和市民在这里品尝特色美食、观看民族歌舞表演。同时,还有摇红包、点燃祈福灯等,精彩的活动营造出欢乐喜庆的氛围,让游客和市民欢欢喜喜过大年。云县的“春节舞龙、腰鼓表演”活动、凤庆滇红第一村稻草人文化艺术节、永德斗牛比赛等持续推出更新,让游客感受历史文化氛围、镇康啊数瑟篝火打歌晚会、磨盘陀螺比赛和耿马县春龙狮拜年活动、沧源县翁丁景区开展佤山歌王大赛、双江县开展“啊咿哟”民间歌会赛等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力让人们感叹活动忆中的“年味”春节回来了。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那些活灵活现的舞龙舞狮表演。除夕当晚七点,临翔区6支色彩斑斓的舞龙队伍行进在城市主干道和景区内,为游客和市民带去吉祥和欢乐。一时间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一条长长的龙在人们的欢呼声中身躯灵活地波动,仿佛有生命般在空中飞舞。观众们身着节日盛装,欢呼声此起彼伏,场面十分壮观。这些表演不仅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也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前来观赏。他们纷纷表示,在这样的氛围中,仿佛感受到了久违的年味,仿佛回到了童年时代,与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期待着新一年的到来。春节期间,全市共举办各类文化旅游活动700多场次,20多万人次参加,增强了入临游客的互动体验。

  文旅新IP,互动体验感强,全力打造新爆点

  通过抖音等新媒体社交平台的IP效应,沧源县开启“人从众”模式,宾馆酒店游客爆满,景区景点人满为患。置身翁丁原始部落景区,田园佤装秀、拉木鼓、佤山情歌表演等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大家纷纷与阿佤小伙、少女合影留念,并参与拉木鼓、打歌等民俗活动,沉醉在欢乐的氛围当中。为迎合龙年文化氛围,司岗里崖画谷景区新建了儿童科普乐园,逼真的恐龙造型最受孩子们追捧,搭配景区郁郁葱葱的董棕林,游客们仿佛置身侏罗纪时期。佤族民间传统斗牛让第一次来沧源的尔滨“老铁”胡先生一家大呼来对了地方,能带上孩子们这么近距离观看体验传统民族文化正符合家庭出游的初心。

  “我们还在春节假期增加了佤族彩绘体验、品尝传统佤族菜肴以及舂粑粑等体验活动,让游客感受别样的佤族风情。”翁丁原始部落文化旅游区有关负责人张仲琴说,春节以来景区已经接待游客3.8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收入150万元。

  在凤庆滇红第一村景区,“稻趣”IP成为吸引游客的网红拍摄地。“很多田里收完水稻后,剩下的秸秆没用了,我们就做200多个风格各异的稻草人,既环保又能让孩子们更加贴近乡愁。”滇红第一村负责人介绍,他说以前制作稻草人是为了赶走吃稻子的鸟,现在则变成了稻草人“时装秀”,让更多人感受农耕文化。

  镇康县赐福彝寨内,红色IP和颇受游客们欢迎。独特的边境自然风光和红色旅游文化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览。景区内的戍边馆和观景台更是成为了热门打卡地。不少游客带着家人走进戍边馆,深入了解镇康县历史和守边人的故事。从除夕至正月初八,赐福彝寨景区每天接待游客超1万人次,游客数量较平时增长了58%,实现旅游收入92万元。景区还精心策划了一系列民俗活动和特色表演,带领游客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有一种温度叫临沧”。

  在临沧诸多景区景点,游客可以亲身体验当地的民族文化,享受独特的旅游体验。因此,一些游客选择在这里停留更长的时间。民俗游、乡村游、亲子游、研学游,成为此次全市春节假日旅游消费的主要方式。(贺楚楚)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