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为了青山阳光,我们奔赴临沧——从节庆活动举办看临沧市旅游业发展述评之三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 15:23:41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原标题:为了青山阳光,我们奔赴临沧——从节庆活动举办看我市旅游业发展述评之三

旅游业是带动力最强的产业之一,是当地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时隔3年,4月15日,临沧市泼水节再度“重启”,人们迎来狂欢时刻。

5月,2023年中国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摸你黑”主题活动暨“百台木鼓千人甩发”在沧源佤族自治县摸你黑广场激情上演。

节庆活动激情上演的同时,也激发了临沧市旅游动力。

景区熙熙攘攘、餐厅等位许久、酒店预订一空、商超人流如织……泼水节、“摸你黑”狂欢节期间,大量游客踏足临沧,刺激消费潜力释放,吃、住、行、游、购、娱等消费市场红红火火。

来自曲靖的陈卫华一家,4月30日中午到了沧源,正赶上“摸你黑”狂欢节的狂欢时刻。刚到摸你黑广场,他们就被汹涌的游客潮惊住了。短暂适应后,大家加入了狂欢活动,相互涂抹,送上祝福。华灯初上,小吃一条街上仍然人头攒动,不少热门小吃店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为吃上一口正宗的鸡肉烂饭,等了好一会儿。”陈卫华笑着说。享受了佤味美食后,大家逛起了土特产店,想带一份佤山礼物给家乡的亲友。

陈卫华一家的旅游逛吃模式是大多数游客的旅行方式——被富有活力的节庆活动吸引来,尽情参与活动之后,一定会享受一番地方美食,再买些当地的土特产作为伴手礼送给亲朋好友。

为了让游客玩得开心、吃得愉快、购得舒心,节庆活动前,临沧各部门加大宣传引导;各涉旅游行业的商家也借势借力,在节庆活动期间采取一系列鼓励消费、刺激旅游的销售策略,摒弃了只为“一锤子买卖”的思想,用良好的服务和质优的商品,吸引游客。“把游客留在临沧,把临沧的美好形象留在游客心中,让游客和临沧实现真正的‘双向奔赴’。”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双向奔赴”,聚来了人气,激发了经济活力。

今年“五一”假期,临沧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82.48万人次,同比增长171.89%;旅游总收入6.27亿元,同比增长174.80%。

这一组数据,让人倍感振奋。

对于临沧这座年轻的城市来说,节庆活动是拉动旅游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文旅融合、展示发展成果、打造城市名片的重要载体,更是城市形象和文化品牌的集中展现。

近年来,临沧市委、市政府站在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高度,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文旅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优势,积极引导全市各县(区)创新挖掘当地可供开发的特色资源,围绕做大做强城市品牌,提升临沧整体形象,实现节庆搭台、经济和旅游唱戏的目标,基本形成了一县一品牌、县县有活动的节庆特色,实现了节庆活动与经济的融合发展,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有力推动了全市相关产业的创新发展——

丰富的茶资源和土陶制作工艺,让来自西安的张姣留在临沧开起了茶具店,并开辟了具有临沧特色的茶具定制业务;

在沧源一家佤族服饰制作工坊里,来自四川的小杨把现代元素融入佤族服饰,受到年轻人追捧;

在沧源巴饶民族服饰举办的改良佤族服饰走秀活动上,精美的佤族织锦结合现代时装款式,让人爱不释手;

临沧气候宜人,适合康养,湖南、上海、福建等地的客商目前已在临沧购房,就等过几年退休开启快乐旅居生活。

……

通过节庆活动带来的效应越发明显,越来越多的人到临沧旅游、生活、置业和工作,也为这座城市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以节造势,提高了临沧知名度。旅游产品更加丰富,一批具有临沧文化元素、民俗传统、地方特色的MV、文章、宣传片和文创产品应运而生,较好展示了临沧旅游新形象。2023泼水舞曲《UP耿马》一经播发,12小时内点击量破千万,获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多家中央、省级媒体转载报道,点击量超8亿次,让看过MV的人都纷纷感慨:我想去耿马过泼水节……节庆活动吸引了众多媒体眼球,临沧旅游频频在各大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亮相,将临沧丰富的旅游资源全景式展现。

记者手记

以节聚客,拓宽了临沧的旅游市场。节庆活动不仅吸引了本地群众,同时也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的游客,让更多人知道临沧、走进临沧,进一步拓宽了客源市场。

以节促发展,带动了旅游产业升级。临沧形式各样的节庆活动,直接拉动旅游、吸引游客的同时,也促进了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许多国内名企参与临沧的旅游开发,促进了临沧市旅游项目的建设,进一步延伸了旅游产业链。

把节庆活动办成文化的盛宴、游客的节日,充分展现临沧的民族文化、茶文化和山水文化,全面展示临沧城市魅力,实现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大提升、大发展。(刘东祥 阮海燕 张红林 贺楚楚)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