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头图 >> 正文
临沧凤庆:再次发现喜马拉雅红豆杉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17:23:23  来源: 云南网-临沧市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温度临沧丨临沧凤庆:再次发现喜马拉雅红豆杉

近日,临沧澜沧江省级自然保护区凤庆管护分局联合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共同开展红豆杉科植物群落调查工作。调查人员在临沧澜沧江省级自然保护区凤庆片区“黄竹林片”海拔2900米左右区域发现野生红豆杉踪迹。

通过调查人员现场仔细搜寻,在山坡东北面河谷两侧区域内发现野生红豆杉科植物10余株,其中最大的植物胸围约100厘米、胸径约30厘米,树高最高的约30米。据云南大学研究人员介绍,发现的红豆杉为喜马拉雅红豆杉(又称须弥红豆杉),现场最大的一株喜马拉雅红豆杉树龄估计应该在800年以上。调查人员一行对喜马拉雅红豆杉进行了树木鉴定、样方调查、土壤采集和周边植被群落调查分析。

红豆杉是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因其生长缓慢、发育困难而极为稀少,被称作“植物界的大熊猫”。目前,红豆杉科红豆杉属所有种均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近年来,临沧澜沧江省级自然保护区凤庆管护分局不断加大自然保护区宣传教育、巡护监管、调查监测力度,各类野生植物得到有效保护,数量不断增多。据初步调查统计,目前凤庆片区内共记录到野生喜马拉雅红豆杉1000余株,分布范围8000亩左右,主要生长在海拔2000米至3000米区间,呈带状分布,最大的野生喜马拉雅红豆杉树龄预估在1000年以上。

此次红豆杉科植物群落调查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掌握了凤庆片区喜马拉雅红豆杉生长分布范围、数量,通过分析研究其分布环境、繁殖繁育、生长习性和气候特点等,为下步科学合理做好喜马拉雅红豆杉保护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对喜马拉雅红豆杉物种起源探究、加强临沧澜沧江省级自然保护区凤庆片区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讯员 杨龙)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