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临沧大寺乡:核桃致富有“甜头”更有“奔头”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18:09:31  来源: 云南网

  “我家加入了村里的合作社,对我家的核桃收购价格每公斤更高两毛钱,我们现在不愁核桃卖不出去了。”马庄村的果农施美秀高兴地说。

大寺乡的核桃林 供图

  当下,正是大寺乡核桃成熟的季节,走进大寺乡马庄村的群生会龙合作社,社员们正忙着给核桃去皮、分拣、称重、装车……每个人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一派繁忙景象。

  一张张笑脸的灿烂绽放,是马庄村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也与“后方”的支持密不可分。村里的农户挂靠合作社,由合作社牵头,实行技术指导、农药供应、专业采收统一管理,加工站一头连接龙头企业,一头连接合作社,稳定的利益联结既保障了群众受益,又降低了生产成本。

社员们正忙着给核桃去皮 供图

  “之前我在家只是料理家务、管孩子,现在来合作社就更方便了,既可以接送孩子上学,又能增加收入,还学到了一些专业知识和技术,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大寺乡马庄村群生会龙合作社的社员李王美说。

  大寺乡地处澜沧江沿岸,森林覆盖率高,土壤肥沃,阳光充足,自古就有核桃种植地理优势。近年来,大寺乡依托山区资源优势,将核桃产业作为助推全乡绿色发展,巩固群众增收致富基础的重点产业,采取“村党总支+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实行龙头企业与合作社“绑定”、合作社与农户“绑定”的利益“双绑”机制,政府、社会、企业三方协同发力,加强标准化、规范化、优质化管理,助力核桃产业提档升级。目前,全乡种植核桃14.43万亩,今年核桃产量预计达9700吨,产值1.2亿元。

  随着核桃产业的发展,大寺乡生态环境更加优越,民生福祉成色更足,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画卷正徐徐展开。大寺乡对发展核桃产业充满希望,创新探索产业和生态融合发展模式与路径,坚持精准服务,持续开展核桃提质增效行动,在提高产品附加值上狠下功夫,同时,积极拓展销路,倾力打造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新样板、全乡社会经济内涵式发展新态势。

  云南网通讯员 刘平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