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凤庆这个乡执制度彩笔 绘彝乡人居环境新底色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5日 18:05:07  来源: 云南网

  为打好人居环境提升这场硬仗,推进乡村集镇旧貌换新颜,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临沧市凤庆县腰街彝族乡狠抓制度建设,以筑牢共建、共治、共享基本格局为目标,让“街长制度”成为美好彝乡建设过程中的活力源泉。

  科学规划,描好制度“蓝图”

  腰街乡重开篇谋局,提出了“机制建设出效能、集镇管理做试点、公路沿线抓提升、传统村落出精品”的基本工作思路。在“街长制”制度设计上,以腰街乡政府驻地集镇为试点,以点带面、梯次推进,积极引导全乡干部职工、集镇住户全员参与。乡党委政府以集镇卫生、车辆停放、畜禽养殖、占道摆放等痛点难点为切入点,因地制宜牵头出台“腰街乡街长制街道划分方案”,将集镇范围划分为6个街道,9名乡班子成员分别挂帅任街道长,落实“一线工作法”,解决“疑难杂症”,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带头引领作用。街长下设41名乡政府干部职工作为协同成员,27名集镇住户作为片长,以全员参与、全员动员为导向,有效实现了政府管理与社会自治的有机结合。拟定集镇保洁标准,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在班子成员、全乡干部职工、片长中广泛征求意见,并逐一入户宣讲,明确各方工作职责和工作开展方向,为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绘好共治底色。

  党建引领,焕发集镇“光彩”。腰街乡坚持党建工作与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深度融合,形成“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治共享氛围。在片长的选任上,优先选任站位高、品质好的15名党员担任片长,鼓励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统筹协调集镇住户参与人居环境提升。腰街村党总支不断夯实战斗堡垒,牵头制定集镇环卫保洁制度,重点攻克了垃圾清运、街天卫生打扫等难题。街长带领党员片长创新街道美化思路,念好“省钱经”,做好“寻花客”,吹好“动员号”,利用天竺葵成活率高的特点,动员群众无偿捐献花枝300余株,扦插于集镇街道,为青山添绿,为党旗添彩,为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绘好党建底色。

  抓好落实,严守规则“红线”

  腰街乡执行制度不打折扣,街长贯彻落实每周巡查制度,对所负责街道垃圾暴露、杂物占道堆放、畜禽散养等情况进行检查,累计记录并整改相关环境卫生问题30余个。片长带动集镇住户自查整改,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营造清洁生活环境。对屡劝不改的集镇住户则交办乡综合执法队伍,强化法治力量,激活规矩意识,让群众知晓制度“红线”,为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绘好法治底色。

  通过制度规划、集中整治、增花增绿等工作,腰街乡集镇人居环境明显改观。如今走进腰街乡集镇,曾经的人居环境薄弱问题已逐步消除,取而代之的则是干净有序的街道和庭院,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和农民精神面貌有了较大改观。沧江静流,山色明秀,村庄和顺,一幅“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彝乡画卷正徐徐展开。

  云南网通讯员 刘虹池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