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砥砺奋进谋发展 佤山教育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21:37:53  来源: 云南网

  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比2012年提高30.89个百分点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比2012年提高9.72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比2012年提高32.53个百分点;普通高考一本上线人数比2012年增加1301人,高考质量连续10年居全省前列,“十三五”期间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50人……这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是临沧教育这些年来砥砺前行、跨越发展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临沧市党委、政府把教育作为推动边疆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最大的民生工程,始终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坚持和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全市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呈现出教育事业发展领先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局面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加强素质教育,配足配优教师队伍,开足开好相关课程,构建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持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建成全国文明校园3所、省级文明校园14所、市级文明校园227所,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9个。全面落实“双减双升”政策措施,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平稳有序推进,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不断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线下机构压减率100%,出台作业管理办法、建立作业公示制度、作业时间控制达标、开展课后服务和服务时间达标的学校比例均为100%,“双减双升”初见成效。

  砥砺奋进谋发展 佤山教育谱新篇

  推进普及普惠,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把推进普及普惠作为最基础的教育民生工程,通过实施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和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攻坚,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6.28%,高于全省8.98个百分点,建成省一级幼儿园19所,其中一级一等幼儿园4所,学前三年适龄儿童10人及以上行政村建有幼儿园,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2.04%,高于全省1.81个百分点。不断加大投入,调整优化学校布局,加强教育教学管理,缩小城乡差异,推进义务教育统筹、协调、均衡、优质发展,全市八县(区)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99%,高于全省1.83个百分点。普通高中扩容提质取得新进展,建成省一级完中9所,其中省一级一等高完中1所,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4%,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76个百分点。

  教育体系不断健全,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建成本科院校,临沧高级技工学校建成技师学院,临沧职业学院建设项目顺利开工,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分校落户临沧,普通本科院校从无到有,中高职一体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初步构建;高度重视特殊教育,2012年以来新建4所特殊教育学校,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办了职业高中教育;认真贯彻落实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方针,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支持教育,民办教育持续稳定发展,全市民办学校达89所,政府办学为主体、全社会积极参与、公办和民办共同发展的多元化办学格局基本形成。

  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一个个贫困家庭的命运被改变。围绕义务教育有保障,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不断健全。“十三五”期间,累计下达资助资金24.99亿元,资助师生309.44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得到全程全部资助。抓实控辍保学,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现辍学失学动态清零,“义务教育有保障”和“一村一名大学生”目标圆满实现,“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地区推普攻坚工程有序实施,民族教育健康持续发展,教育扶贫成效显著,越来越多的孩子通过读书走出大山,改变人生轨迹,实现人生梦想。

 砥砺奋进谋发展 佤山教育谱新篇

  全力实施教育专项工程,办学条件根本改善。全力实施“一村一幼”、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教师周转宿舍、中等职业教育、薄弱环节能力提升、普通高中建设、教育现代化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厕所革命”等教育专项工程,一座座功能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学校拔地而起,仅在“十三五”期间,投入建设资金近35亿元,新建校舍148.04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运动场59.51万平方米,仪器设备购置3.54亿元。建成联通教育厅,覆盖市、县教体局、乡(镇)教办及部分中心校的云教育视频会议室270个,不断推进“校校通”“班班通”和“人人通”工程,提升各级各类学校信息化建设水平,完成1050所义务教育学校网络建设工作,100M宽带接入率为100%,有986所学校建成多媒体教室,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普通教室7687间,占学校总数的94.71%。其中58.89%的学校实现优质资源班班通,学校网络教学环境大幅改善。

  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教师队伍规模、质量大幅提升。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基础工程,致力于造就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高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十三五”期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增加4796人,专任教师增加3424人,有高级教师11643名,其中正高级教师41名,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特殊教育、职业教育各个学段。有全国模范教师3人,云南省优秀教师5人,云南省“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3人,“云南省首席技能大师”2人,“云南省技能大师”1人,“双师型”教师389名。省级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工作坊10个、省级名校长工作坊2个。有省、市级学科带头人310人,骨干教师1079人。正是有了这样一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沧江教育铁军,为临沧教育事业的跨越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砥砺奋进谋发展 佤山教育谱新篇

  坚持以质量为中心,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围绕建设高质量发展教育体系这一目标,树立正确科学的质量观,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聚焦质量管理,建立健全有利于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体制机制,全面落实教育质量管理制度,大幅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高考成绩连续多年稳居全省前列,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获得感不断增强。

  重温走过的足迹,临沧教育日新月异,蓬勃发展;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临沧教育肩负着更加光荣的使命,将向着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阔步向前,谱写临沧教育发展新篇章。

  云南网记者 吴沛钊 通讯员 陈正垠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