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张德桥:他把自己当村民 村民把他当亲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15:14:09  来源: 云南网-临沧新闻网

  原标题:张德桥:他把自己当村民 村民把他当亲人

  驻村5年,在村里度过了1500多个日夜,留下10余本驻村工作笔记,手机里存了2000余张工作照;5年里,带领驻村队员、村干部、村民,用勤劳的双手改变着村庄;村里老老小小的村民都认得他,他也认识村里的每一个人……他就是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张德桥,曾是勐勐镇同化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2018年、2019年,张德桥两次荣获临沧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1年,荣获全省五一劳动奖章。

  同化村于2013年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2017年全村实现脱贫,修通了硬板路,架起了太阳能路灯,喝上了自来水……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张德桥及其队员所付出的努力。

  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张德桥刚走进同化村,一位头戴遮阳帽、单肩挂着一个背篓的大姐就冲他喊道:“张书记,回来了呀,来家里喝茶。”张德桥幽默地说:“你先回家把茶泡上,要泡好茶哟。”顺便还问起了村民家的情况。

  在村民李荣伟家里,两人刚见面,便如老友一般交谈起来,谈生活、聊变化。以前,李荣伟是常年外出打工的“离群鸟”,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平时喜爱读书看报,回村后,每天晚上他都会去参加张德桥组织的政策培训会,学习各类政策知识,熟知各项农业政策。如今,他成为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说:“自从张书记来到我们村,他带着我们学习,带着我们整治人居环境和发展产业。村子变美了,我们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

  同化村纪律监督委员会主任李如伟说:“他还在我们村当第一书记的时候,天天入户、晚晚入户,每家每户的情况,他都熟记于心。 ”一次工作队下乡回来,晚间雨天路滑,张德桥不小心把腿摔伤了,但他不仅没休息,反而拄着拐杖、不顾伤势和大家共同奋战在脱贫一线,让李如伟印象深刻。

  对待工作,张德桥非常严格,给工作队定制度、讲规矩,凡事都带头干。“每天早上7点半前必须起床,不起床的我就去敲门了。”他经常这样提醒队友。有人问他驻村辛苦吗,他说:“辛苦都是对比出来的,我们再辛苦,哪有老百姓辛苦?他们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只要能帮他们干实事,就不辛苦。”

  凭借出色的工作表现,2021年,张德桥荣获全省五一劳动奖章。他表示,荣誉至高无上,既是上级的关心,更是对整个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村干部的认可、鞭策。

  今年年初,同化村完成新老交替,老队员们率队决战脱贫攻坚,新的驻村工作队接续乡村振兴的大旗。卸任后的张德桥仍难忘乡情,离岗不离心,常常会在工作之余回到同化村看望乡亲。“我就是这个寨子的人,回村就是回家。” 他动情地说。(刘鹏)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