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马台乡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 13:25:00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原标题:马台乡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去年以来,临翔区马台乡将党建融入乡村振兴,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解锁乡村建设的“幸福密码”,发动基层党员干部当好乡村振兴的先行者、推动者。

“我们村现在越来越美了,早些年那种脏乱差的现象现在已经看不到。日子蒸蒸日上,多亏‘领头羊’带得好,大家干劲都足。”村民窦文林说。

去年,借助墨临高速建成通车的契机,马台乡加快实施“白墙青瓦”风貌提升建设,着力打造点上精致、线上出彩、面上美丽的乡村风貌。在建设过程中,南糯村党总支分片区设置党建“微网格”,每个微网格安排1名党员担任网格长,负责联系服务15-30户群众,乡、村两级干部每人联系若干网格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擎”作用,实现党组织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同频共振”。

该乡大力开展听民意、问民计,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活动,激发大家扮靓家园、呵护环境的主人翁精神。平河村“两委”通过“我与群众面对面”、大走访等方式,组织党员走访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吸纳村民意见建议26条,积极推广乡村“三议”工作法,发挥“乡贤议事会”作用,开展“微庭院”创建活动,调动群众积极性的同时也提升了管护长效性和群众满意度。

“努力把优势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做好沿江产业发展绿色文章,带动百姓增收,实现强村富民环境美,是我们作为带头人的初衷和目的。”马台乡甜竹笋产业致富带头人魏启珍说。

说起唐家村发展甜竹笋产业的“致富经”,“‘引智’入村,推进绿色产业标准化发展、‘引企’入村,拓宽绿色产业市场化渠道、‘引项’入村,推进绿色产业链条化延伸的‘三引三化’模式做法值得一提。”以竹绿山、以竹净水、以竹兴业、以竹富民理念正唤醒唐家村民,真正让竹乡人民共享竹产业发展带来的经济、生态、文化红利,“两山”理论转化的生动实践正在开启。

“只有走善治之路,才能为乡村振兴持续提供坚实支撑。正是由于党建引领不断深入,社会治理不断加强,民生福祉不断提升,我们才走上了特色乡村治理的‘马台路径’。”马台乡马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跃芳感慨道。(陈永洁)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