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冬日临沧 踏上醉美乡村旅游行摄之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8日 11:04:40  来源: 云南网-临沧市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冬日的临沧,浸透柔情,踏上醉美乡村旅游行摄之旅

  临沧是座充满着神秘与浪漫的城市

  这里既洋溢着古老民族的奔放热情

  又浸润着古朴乡村的宁静淡雅

  哪怕在萧瑟的冬季

  大美临沧依然山花烂漫,满目翠绿

  依然美得如梦如幻,别具风情

  步入景中,即是画中人......

  碗窑村的陶艺时光

  在临沧的碗窑村,有这样一群手艺人,他们世世代代,通过自己的双手,以土为料,以瓷为生!也正是由于碗窑人对传统艺术的执着,才使我们大家有幸能在今天看到二百多年以前的古老艺术。

  碗窑村,距离临沧城25公里,属临翔区博尚镇所辖的一个村子。至今,在碗窑村还保存有11条古龙窑。

  进入碗窑土陶文化村中,既可看到传统的制陶过程及各种陶器手工艺品,更可看西南最大龙窑,感受百年碗窑土陶文化浓郁氛围和精湛的制作工艺,还可领略碗窑土陶文化村风土人情及傣家文化,来一次“人鬼情未了”的亲身制陶体验,也可品尝这里别具一格的地方小吃。

  白莺山村的一茶一禅

  奔腾的澜沧江自青藏高原一路南下,作为世界茶的母亲河,把茶及茶文化的光辉带到了它中下游的广袤土地上,而云县就处于这片土地的中心区域。沿着澜沧江流域寻茶,云县的白莺山,是必须要去的地方。

  白莺山古茶园是世界茶园基因库,被誉为古茶园自然博物馆,保留有野生、半野生和栽培古茶树184万株,从山脚到半山腰,散生于村落及田间,形成了漫山遍野是古茶的景象。包含本山茶、二嘎子茶、黑条子茶等11个茶种,海拔在1800m—2300m之间,核心保护区面积810亩,重点挂牌保护古茶树403株。传说白莺山古茶最早始种于唐代,唐宋时期, 雄居南方的南诏国和大理国,国都大理以白莺山相距只有三四天路程。南诏国和大理国时大兴佛教之风,在白莺山建有大河寺,位于茶马古道旁,因交通便利,引来修行的僧众不断在这里云聚,于是,在漫长的岁月里,僧众们在讲经修行的同时,也广种茶叶,为全国各地寺院专供佛茶,“千年佛茶之乡”就此诞生,云南最早的佛教茶文化也在这里得到发扬。白莺山现立有一石碑,由中国书法大家沈鹏先生书写“中国佛茶圣地”的碑文。千百年来佛与茶在此结缘,一禅一茶,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文化相融相生,也因此使白莺山成为“禅茶一味”最佳诠释之地。随着白莺山茶声名鹊起,藏在大山深处与古茶树和谐共生的山川和溪流也吸引着更多人前来。为实现茶叶保护与开发双赢,白莺山村依托古茶园自然资源优势,打造集文化体验、古茶树展示、休闲游憩等为。

  腾龙村的山花浪漫

  水车、碾子房、青石板路,无一不叙述着腾龙的过去、今天、未来。青山、碧水、花海、木房子、古朴的小村,好似一幅浓墨重彩的绝美油画。让人觉得淡定而又朴实。古老的房子,青灰色的屋檐,滴水的檐角,矮矮的墙角爬满青苔,散发着潮湿而不孤寂的气息。

  步入腾龙的花海,与古村的冷清形成了鲜明的碰撞。无论是色调以及整个意境,一切都让人幻若隔世。

  这里花语迷人,马鞭草、紫柳、绣球等花卉竞相吐蕊,山水间一片云蒸霞蔚。

  曾经的拥有、留恋、无奈、飘洒、凋零、似不曾相离。在腾龙,在花海里,满是洋溢着幸福的赏花人。

  安石村的茗茶飘香

  安石,中国滇红第一村,这是一个茶香浸泡的村庄,很多人背井离乡来到这里,敞开胸怀,让茶香把一切烦恼、忧伤抚走。然后,就在这世外桃源留下来,成为目光清澈的子民。

  安石是古时茶马古道—顺宁道的必经之地,过往马帮运输茶叶及物资路过安石时,在此地用石头筑成防贼防盗的歇山铺,旧时称安石铺,故今为安石。滇红,即云南红茶,是中国红茶的代名

  安石是古时茶马古道—顺宁道的必经之地,过往马帮运输茶叶及物资路过安石时,在此地用石头筑成防贼防盗的歇山铺,旧时称安石铺,故今为安石。滇红,即云南红茶,是中国红茶的代名词,最早的滇红可追溯到八十多年前的安石村:1938 年,冯绍裘先生为开辟凤庆茶叶品牌,到安石村新寨自然村烂地基采摘古树茶,并到当时新寨小组大地主杨和勋家试制成功第一桶红茶,故安石被誉为滇红茶诞生地。至今,用于试制第一桶红茶的古茶林尚存。除此之外,安石也被称为百年古茶园,因其现有古茶园 2000 亩,并都种植于民国时期。

  安石的美,美在茶,美在景,美在人,美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安石村外的路边,有很多农户在售卖自家种植的水果,李子、桃子、葡萄……无论是舟车劳顿的旅人亦是归心似箭的游子,路过此地,都会带上一点儿,或自己品尝或与人分享。光滑的柏油路、巨石路标、高大牌坊,还未入村,已见其不凡。乡村的美,不止蓝天白云、虫鸣鸟语,还有独特的茶花园,这无疑是对安石村的美的最直接表达。这是一个人一生中不能不到的地方。有人说,来此之前,你要把自己清空, 放下杂念,让自己成为一只空空的硬盘,才能盛装安石的茶香,才能包容茶歌、茶舞和茶宴。

  景亢村的柔情似水

  富饶肥沃的土地,便捷的交通,勤劳善良、待人热情、能歌善舞的傣家儿女,独具匠心的傣族刺绣,风格迥异的傣族美食,不拘一格的绿色围墙,构成了北回归线第一村,景亢村的全景图。景亢村是风景秀丽的傣族村寨,因其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良好社会风气,被誉为“不上锁的村庄”“没有围墙的村庄”。

  村寨里傣族风情浓郁,古树参天,是一个花园般的村庄。这里,保存了传统的傣家文化、质朴的民风民俗、完整的生态环境。干净的水泥路面、整齐、统一建成的小洋楼,还有寨子里那棵古老的大榕树,都让人想留下来细细地品味岁月静好。南勐河从村前缓缓流过,北回归线横穿全村。漫步村内,宽敞的大路两边,墙壁上都形象地绘有宣传“爱德、诚德、孝德、仁德”的绘画;在宽敞的傣家小院内,傣族妇女悠闲地编起竹编、刺起刺绣。村子里有一座始建于明朝成化年间的腊勐寺,灰墙黛瓦,古风犹存,腊勐寺始建于明代,缅寺里金碧辉煌的佛像,佛像前的神圣的舍利字,让人有一种时空交错的感觉。腊勐寺的旁边,有一个宽敞的泼水广场,是泼水节期间或其他重要集会傣族群众的聚会场所, 每逢喜庆的日子,常常可以看到身穿傣家衣装的村民在广场上敲起象脚鼓、跳起民族舞,以特有的方式庆祝美好生活的到来,男女老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小新寨的热情洋溢

  小新寨,位于云南临沧双江县沙河乡布京村,是佤族的聚居的村寨。小新寨傍山而建,坐拥青山密林,环境清新幽静, 村道虽然不大,但是却非常干净,日落时分的小新寨,最后一抹斜阳投射在山上,蓝天暖阳,黄土绿地,光影色彩美如画卷。栖居于此的佤族人民,淳朴善良、热情好客,随着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小新寨的村民如今都住上了新的平房,过上了安定幸福的生活,也吸引许多游客前来旅游。

  小新寨的阿佤人民有着火一样的奔放和热情。他们以最有挑战性的“半虫宴” 和最火热的民族歌舞迎接远方的客人。颇具佤族特色的鸡肉烂饭、凉鸡、牛干巴、竹虫、蜂蛹、松树虫等美食,更是临沧民族文化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是临沧各民族生活智慧的结晶。

  “能说话就会唱歌,能走路就会跳舞”可谓是佤族人的天性和标签。充满野性和张力的佤族舞蹈最容易勾起人们对生活的炽热和激情。从热情奔放的舞姿之中, 也能领略到佤族人粗犷豪放的性格和灿烂而独特的民族文化。远离城市的喧嚣,

  芒坑村的非遗歌舞

  芒坑自然村是傣族、佤族、汉族、布朗族等少数民族共同的家园,不同的文化在此交融。由于傣族占村子人口的大多数, 所以村内建有佛塔等富有傣族风格的建筑,同时也是祭祀、节庆时的举办场所。

  沿着村里的石子小路,我们要去寻找生活在这个村寨的马鹿舞道具制作传承人。马鹿舞在 2015 年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种云南的民间舞蹈源于傣族佛教里的一种神兽,傣语里称这种舞蹈为“嘎朵”,“嘎”意为舞蹈,“朵”相传是释迦牟尼身旁的神兽,地位最高,身形似马鹿,所到之处都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人们便模仿这种神兽的身型和步伐起舞。所以在喜庆或者祈福的场合,跳马鹿舞便成了傣族人民进行美好祈愿的方式。

  赛丙老师,制作马鹿舞道具的传承人, 手指正娴熟地在缝纫机上打着布,旁边的架子上放着快完成的“马鹿”,竹条和彩色的花布扎成的“朵”架惟妙惟肖,色彩鲜艳丰富,旁边堆放着已经制作好的头饰, 舞起来更是生动传神。

  历经岁月的打磨,马鹿舞在民间手艺人的手中重新散发着光彩,感受文化力量的同时,还能体验到美食的魅力,泼水节期间有美味的“烤蹦”可以品尝。

  蕨坝村的十里桃花

  大山深处不只有粗犷和豪迈,在蕨坝自然村, 这里悄然孕育了一场关于春天的浪漫,说起“桃花岛”,可能想到金庸的武侠小说,黄药师就住在这么一个世外桃源里,也可能想起大热的电视剧、电影桥段。但是蕨坝村的桃花岛,除了拥有“仙”的气质,还有“流水”和“人家”,多了一些生动的烟火气。

  每年冬天,结冬桃的时节,树林马上从“娇柔”变为“丰实”,这些累累的果子散发出的香甜让人无法抗拒,除了好看,还有“好吃”。

  水库的水清可见底,夜晚泛舟便能载满一船星辉。

  到春天,桃花岛的春桃花又陆续开始开花了, 满满的小山包被这些粉红、娇艳的小花朵迅速占领, 然后幽幽的花香飘满了整个山谷,若是桃林里走上一圈,衣袖间也要沾染些香气。除了好看,还有“好吃”。

  爬山、泛舟、垂钓好不惬意,饿了可以随意走进一家农家乐,品尝这里独有的重楼煮鸡、石花菜拌猪耳,困了可以搭起帐篷枕着繁星和花香睡去。晚上生起篝火烧烤,当地的打歌表演也是不可错过的热闹。

  班考村的泼墨山水

  山脚的村落,与群山和悬崖为伴,抬头是碧空万里的苍穹被勐来大峡谷割开,稻田的庄稼正随风摆动,甘蔗林、芦苇一片一片高低起伏,五彩的颜色像是给山谷披上盛装,峡谷两侧,山体浑厚峻拔。

  山脚的回廊从田间穿过,真正的国画长廊是悬在岩壁上的,自然形成的黑色痕迹, 被侵蚀的岩石缝隙长达 1500 米,在岩壁上绘制了这幅巨型的泼墨山水画。站在山脚下,便能看见国家二级保护植物—董棕,关于董棕林还有一段美好的爱情传说。

  不远处的村寨在这绝妙的高山峡谷间,显得有些渺小,却也是这山水中恰到好处的人间烟火,忙于农活的人们成为画卷中为数不多的动景,炊烟四起的农户, 已在炉边备好当地的美味,等待人们去探寻。

  忙蚌村的激情漂流

  忙蚌自然村坐落在永德大雪山脚下,毗邻大雪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在这里,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异彩纷呈的人文风景相遇,碰撞出精彩的火花。忙蚌因为被大雪山及周围山群包围,拥有极高的森林覆盖率,使得高负氧离子状态下的空气格外清新,此外还造就了生物多样性的特点,在这里,人类和动物得以和谐共生,名木古树得到人们很好的保护。

  忙蚌村为傣族聚居的村寨,从寨门到村寨内的民居,也都是傣族风格的建筑,门前的泼水广场宽阔华丽,以漆金的塔尖为中心,外围用石子铺成一圈,涂成孔雀羽毛的颜色。傣族村寨里体验泼水节是必不可少的,堆沙、泼水、丢沙包、赛龙船、放火花及歌舞狂欢等,都有浓郁的傣族风情。

  在忙蚌村,有壮观的万丈岩瀑布,水流从山上跌落, 一头撞在岩石上溅起层层水花,冬季,瀑布结冰,远远看去像缠在山间的白练。除了壮观的自然景观,还有各种种植园供游人观赏,在对曼来古茶园、曼来白芨园区、(南景河中华鲟)水产品文化园进行培育的同时,也打造出漂亮的自然景观。只是看看风景当然是远远不够的,好玩刺激的漂流项目也能满足游客的玩心, 全程 5.2 公里,沿岸风景优美,在起伏的山峦中窥见美景。

  傍晚留宿在忙蚌,感受周围山川河流带来的静谧和傣家人的热情,把这里独特的风吹粑粑、傣家烤肉和自制白酒尝个遍,还可以把白芨粉、雪山青枣等好东西一并打包带走。手工制作的傣族民族服装鲜艳明亮,花纹各有特色且不重样,选一套自己喜欢的作为纪念也是不错的。

  美食推荐

责任编辑:杨子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