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临沧:边境村寨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 11:06:00  来源: 云南网-今日临沧

  原标题:临沧:边境村寨换新颜

  边境小康村建设实施3年以来,沿边一线产业发展、乡村旅游、边境贸易、边境维稳水平全面提质,边境地区面貌和形象焕然一新,边境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呈现社会安定有序、民族团结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2019年6月,临沧市以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推进边境地区繁荣稳定发展为目标,率先启动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

  沧源自治县永和新村

  按照“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要求,在边境小康村建设中,围绕构建“道路、村庄、组织”三套系统,打造“产业村、旅游村、较大村、口岸和边境贸易村、睦邻友好村”五种形态的村庄,实施“基础设施、农村经济发展、村级公共服务设施、人居环境整治、兴边富民”五大工程。通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市县财政统筹、群众投工投劳等方式,全力推进临沧边境小康村建设。

  为此,临沧市实行市县乡村四级书记齐抓共管,每个边境乡镇派1名处级工作队长和1名工作队员;每个沿边村(社区)派1名科级工作队长和2名工作队员。与此同时,要求市里各部门将不低于五分之一的项目资金,投入边境小康村建设。

  沧源自治县国门新村

  镇康县白岩村

  把“道路”作为建设边境小康村建设的重要突破口,推进沿边路网互联互通。集中力量、整合资源、明确时限,统筹推进沿边公路、县乡公路建设,将沿边公路建成边防巡逻路、国防路、致富路、小康路、自驾旅游线路。截至2020年12月,累计建成沿边公路总长573公里,村组公路591公里,基本实现30户以上村村内、户外道路硬化。

  耿马自治县大水井村

 沧源自治县国门新村

  把“村庄”作为边境小康村建设的重要载体,突出产业支撑,培育经济发展节点。通过培育产业村,打造旅游村,做强较大村,做活口岸和边境贸易村,创建睦邻友好村,五种不同发展形态的村庄初具规模。截至2020年12月,重点打造特色产业村32个,打造提升33个旅游景点和48个旅游村寨,建成产业基地34.91万亩、专业合作社33个、养殖基地31个、农产品加工企业16个,建设7个通道边民互市点、1个抵边新村。

  镇康县刺树丫口村观景台

  沧源自治县下班坝旅游栈道

  沧源自治县班洪四大嫂饭店

  把“组织”作为边境小康村建设的重要保障,彰显党建引领作用。深化“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建立“村民小组党支部+综治网格员+党员+群众”的全覆盖网格化管理体系。采取驻地单位联建、村企联建等方式,把边境地区辖区内的军队、海关、外事、检验检疫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协会等资源统筹到“功能型党组织”上来,创新成立3个县级和10个乡镇国门党工委、44个边境村(社区)联合党总支(支部),提前建成12个边疆党建长廊“四位一体”试点项目。深入推进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管边控边体系,形成了“一个村民就是一名卫士、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守边固边良好局面,着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总书记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边境和谐平安稳定环境。

  边境小康村建设实施3年以来,道路系统逐渐完善,村庄系统初具规模,组织系统不断增强,沿边一线产业发展、乡村旅游、边境贸易、边境维稳水平全面提质,沿边村寨面貌焕然一新,特色产业不断壮大,边境贸易风生水起,边境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强边固防基础不断夯实,边境一线呈现社会安定有序、民族团结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记者 字学林 杨晶晶)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