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古树红茶积淀千年 滇红瑰宝享誉世界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10:08:00  来源: 云南网-今日临沧

原标题:古树红茶积淀千年 滇红瑰宝享誉世界

20世纪40年代前后,产自凤庆的手工试制滇红面世并远销世界、广受追捧,滇红也成为了茶文化中的主要茶品。如果说滇红茶是中国茶史上一朵名茶之花,那么云南凤庆的古树红茶则是滇红中的瑰宝。

1938年以前,云南的各茶区只产晒青的普洱茶,压制成型后再运销国内外。当时红茶只用小叶种茶制作,如祁门红茶。抗日战争爆发后,一些主要红茶产区沦陷,茶厂技术人员也纷纷疏散撤离。1938年9月祁门茶叶改良场的冯绍裘先生被派往云南调查茶叶产销情况。在到达顺宁(现在的凤庆)凤山,见到成片的茶树林。茶树是单本植,高丈余,芽壮叶肥,高产质好,是理想制好红茶的材料。于是冯先生请茶园试采鲜叶,制出红茶和绿茶两个茶样。冲泡后,无论茶叶、汤色还是香气均优于国内其他产区的茶。随后把试制的红茶和绿茶寄到香港市场,被认为是茶中之上品,一试成名。

1939年初,冯先生开始在顺宁筹建茶厂,同年第一批手工试制的滇红面世,运往香港出口。冯绍裘为滇红创始人,谱写了大叶种茶制作红茶的历史新篇章。1940年后,机制滇红茶销往国际市场,受到众人的大力追捧。滇红茶外销为国家创造大量外汇,支持抗战,因此被称为爱国茶。

图为顺宁(凤庆)茶厂

滇红茶产生至今已有八十多年,茶叶市场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局面。实干的茶人,在数十年如一日中默默耕耘,使得古树滇红茶重现历史荣光。

在凤庆大寺乡平河村,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上,长着上千棵树龄500年到千年的大叶种和大理种古茶树。这些树高几米至十几米,枝繁叶茂,如当年冯绍裘先生考察凤山时所见到茶树一样。

每年的清明前后,采茶工人爬到树上手工采摘鲜叶,一般是一芽两叶。采摘的鲜叶送到制茶所,经过萎凋、揉捻、发酵和烘焙之后,制成古树滇红茶。这些红茶条索乌黑饱满,用开水冲泡后,汤色透亮如琥珀,茶味甘醇。冲泡后舒展开的茶叶枝芽肥硕。这一切来源于茶树经过成百上千年的积淀,生长在有机的环境,不需要打农药,施化肥,产出纯天然的原材料。同时以古法采摘和加工,形成了滇红的精品。因此云南凤庆的古树红茶可称作滇红中的瑰宝。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