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凤庆大寺乡:人大代表“三参与三助力”为民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2:05:36  来源: 云南网

  近期,临沧市凤庆县大寺乡人大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临沧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精神,把大会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代表高质量履职的强劲动力,发动代表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三小一大六恒定”活动。

  参与教育发展,助力乡风文明建设。大寺乡人大坚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遵规守约、尊老爱幼、邻里互助、诚实守信等乡村良好习俗,结合大寺乡教育工作实际,广泛凝聚尊师重教氛围。护航学生成长。大寺乡人大督促乡人民政府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制度,广泛收集留守儿童情况,各村人大代表主动家访慰问,传达爱心关怀;常态化参与监督校点门口超市、小卖铺食品安全检查,义务开展校点门口交通安全疏通及劝导,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30余场次。帮助教师分忧。乡人大主席团针对年度乡人代会期间出席教师代表和列席教师代表所提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收集,第一时间交办并由各辖区代表活动小组跟进督察,确保意见建议办理取得实效。支持校点发展。针对校点发展的难点问题,全乡11个人大代表活动小组广泛争取,路山代表小组协调实施校点饮用水管道改造3.2公里,双龙代表小组协调实施更换校点用水钢管更换1.1公里,大寺代表活动小组协调太阳能4台,河顺代表小组协调捐赠奖学金1万元,清水代表小组协调慰问物资5600元,年内11个代表小组累计为校点捐资捐物11.2万余元。

  参与信访维稳,助力乡村治理构建。大寺乡人大积极投身“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建设,扭住信访维稳“牛鼻子”,切实利用人大代表分布面广、熟知基层情况的优势,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架起群众“连心桥”。定期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深入群众召开座谈会,积极宣传政策法规及相关信访规定,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同时,对发现的一些有信访苗头的人和事,提前介入,认真疏导,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拧开矛盾“解压阀”。针对群众反映的一些有代表性的重点个案,人大代表主动参与调查核实,并通过人大主席团督促政府相关站所及时妥善解决。同时,通过接待选民、走访联系群众等形式开展民情“听诊”活动,及时掌握并排解信访突出问题及不稳定因素,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及时有效地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当好政策“小喇叭”。针对群众密切关注的低保、就医、就学、宅基地办理、涉农设施用地备案等热点问题,乡人大代表结在田间地头、在赶集大路把党的政策法规用最质朴的语言解答群众心中的疑惑。

  参与氧化塘建设,助力生态宜居打造。大寺乡人大广泛宣传保护自然、顺应自然、敬畏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氧化塘建设为抓手,保护乡村生态系统、治理乡村环境污染。广泛宣传解答。人大代表和“三个一千”工作队密切合作,走村进组开展座谈交流,深入宣传氧化塘建设的建设理念和现实意义。对于少数不理解、不愿意的农户,发动乡村干部、亲朋好友反复沟通,做好思想动员。科学选址优化。在氧化塘建设期间,人大代表充分发挥熟知基层情况的优势,结合各村地势提出科学合理的选址建议,帮助村两委确定最优建设地点,为氧化塘污水氧化效能发挥奠定基础。参与建设动员。各代表活动小组代表在自己投劳参与氧化塘建设的同时,及时与农户群众沟通,动员群众积极投劳参与建设,截至目前,全乡完工的134个氧化塘中,人大代表参与建设78个。

  云南网通讯员 查希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