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临沧临翔:民护生态 生态富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1:06:00  来源: 临沧新闻网

原标题:临沧临翔:民护生态 生态富民

“2013年以前,南美乡只是个被青山绿水环绕着的穷山乡,除了传统简单的农作物,当地拉祜族群众没有其他收入。”说起以前的生活,临翔区南美拉祜族乡南美村党总支书记罗文学用“守着绿水青山吃不饱穿不暖”来形容;谈及现在,罗文学说:“民护生态、生态富民,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正如罗文学所说,2013年南美拉祜族乡在被列入全国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传统村落名录后,全乡通过全面实施整乡推进、美丽家园建设、特色旅游小镇建设“三合一”模式,将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有机结合,保护、依托万亩原始森林、千亩草山、千亩古茶林等自然景观资源,着力打造古村落、拉祜风情园、农耕文化主题园等民族特色村寨生态旅游品牌,全乡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产业格局不断优化,旅游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拉祜群众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上了幸福生活。

从守着绿水青山吃不饱穿不暖到实现民护生态、生态富民,南美乡只是临翔区强化生态保护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以来,临翔区更加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工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持续推进退耕还林、森林抚育、荒山荒地造林、义务植树等工作,不断加强森林资源发展保护,实现生态对经济效益的拉动。截至目前,全区森林总面积达283.5万亩,森林蓄积总量1470万立方米,先后被评为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云南省园林城市,全区实现林业产值23.67亿元,农民人均林业收入达4560元。

临翔区林业和草原局退耕办主任普智胜说:“森林资源是我们最基础的生态资源,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快推进以林业和草原重点工程为主的生态建设,依法对94.15万亩生态公益林和93.05万亩停伐天然林实施常年有效管护;年年发放冬桃、雪梨、桔子、坚果、火镰菜、香橼等苗木,对全区退耕还林地块进行补植补造,并加强技术指导,督促农民加强管护,保证森林资源稳步增强。”经过历年的努力,全区林业和草原重点工程达到了退一片、成林一片、农户受益一片的目的。全区城乡生态面貌明显改善,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成效显著。

生态效益的红利最终要落实到民生上。在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的同时,临翔区坚持把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建设现代林业和草原的总体要求,着力打造现代林业和草原产业基地。截止2020年底,全区已累计建成各类绿色产业基地191万亩;涉林企业发展迅猛,实现林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发展省级龙头企业6家,林业专业合作社110个,入社成员2650户,合作经营面积15.6万亩;人造板年生产能力达5万立方米;以生态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迅猛发展,林业和草原产业总产值稳步增长,2020年达到36.03亿元,农民从林业和草原获得的人均纯收入快速增加,2020年达到5530元。

普智胜介绍:“林业生态还在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保护区面积及边界范围涉及临翔片区总面积24615公顷,我们严格按照要求全面压实辖区自然保护区责任,保障生物多样性得以延续。”在林业生态保护建设中,临翔区还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探索完善林权流转机制,抓好森林保险试点工作,着力推动林权抵押贷款工作;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制度,逐步提高补偿标准,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并着力解决国有林场长期以来定位不清、管理体制不顺、经营机制不活、支持政策不健全的问题。实现国有林场面积达80万亩以上、森林蓄积量达42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96%以上,将国有林场建设成为市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和生态体验区,树起了林业生态建设的标杆。

通过不断的努力,临翔区城乡绿化面貌、生态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下步,我们将进一步建立起区、乡、村、农户联动开展‘森林临翔’建设、创建森林城市工作机制,依托城乡植树造林和林业工程项目以及生态廊道、城镇绿化、村庄绿化、生态文化、生态产业、支撑体系等建设,全面加强生态建设与保护,确保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0%以上、群众增收不减,实现保护生态与群众致富双赢。”普智胜介绍,“十四五”时期,临翔区将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以创新推进可持续发展为主线,全面提高特色资源转化能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实现绿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杨中美 付天美 付元刚)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