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COP15开幕式唱响“快乐拉祜”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10:24:00  来源: 临沧融媒体新闻社

原标题:COP15开幕式唱响“快乐拉祜”

“吉祥的日子我们走到一起……拉祜拉祜拉祜哟,快乐的拉祜人……”10月11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开幕式上,拉祜族群众唱响民歌《快乐拉祜》为大会开幕暖场,欢快的歌声、轻快的旋律,展现出拉祜族人民自古以来与自然相处融洽、美满自得,也唱出了云南拉祜族群众的幸福生活。

拉祜族历史悠久,其先民属古代羌人族系。临沧是拉祜族的主要聚居地之一,全市有拉祜族人口100154人。一直以来,临沧市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为了保护森林,也让拉祜族群众摆脱贫困,临沧市积极发挥自然生态环境优势,大力推进生态扶贫,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生态旅游、林下经济等生态产业,拉祜族群众生产生活面貌持续改善,实现了“一步跨千年”的历史跨越。

临沧市临翔区的南美乡就是一个拉祜族聚居的民族乡,全乡人口4906人,其中拉祜族3547人,占总人口的72%。南美乡位于澜沧江自然保护区境内,森林覆盖率达78.3%,有树龄600年以上古茶树2000多亩,境内生长生活着桫椤、红豆杉、鸡血藤、黑熊、马鹿、白鹇、野猪等野生动植物,神秘而古朴的拉祜民族与野生动植物毗邻而居,与大自然和谐共生。

近年来,南美乡通过全面实施整乡推进、美丽家园建设、特色旅游小镇建设“三合一”模式,将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有机结合,依托万亩原始森林、千亩草山、千亩古茶林等自然景观资源,着力打造古村落、拉祜风情园、农耕文化主题园等民族特色村寨生态旅游品牌,南美乡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产业格局不断优化,旅游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拉祜群众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双江是全国唯一一个由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四个主体少数民族联合组成的多民族自治县,森林繁茂、水系发达、空气清新、生物多样、茶香飘逸、文化共荣,有“北回归线上的绿色明珠”“勐库大叶种茶的故乡”“中国多元民族文化之乡”、全国最美茶乡之美誉。

为了这片绿水青山,双江县一直以“生态红线保护行动”为重点,以“七彩云南·秘境临沧保护行动”和“森林双江”建设做载体,加大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力度,对生态脆弱区进行保护和修复,完成了退耕还林及荒山造林2.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50万亩,森林覆盖率现达70.73%。

占全县总人口数22.1%的36422名拉祜族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在不断发生着变化,拉祜群众也不再狩猎,而是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依托自身的自然资源优势,发展起乡村旅游,一个个网红打卡点孕育而生,为当地群众带来财富。如今拉祜族群众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局面。

“蜜样的幸福生活滋润着我,拉祜人纵情歌唱……拉祜拉祜拉祜哟,快乐的拉祜人……”如今,生活在临沧的100154名拉祜族群众在党的光辉照耀下,正如歌中所唱:过上了像蜜一样甜的幸福生活。

临沧融媒体新闻社采访组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