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凤庆县新华乡:“林下+”助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17:25:30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新华乡结合全乡林地优势,围绕林药、林禽、林蜂等林下产业,积极探索“村党组织+公司+基地+农户”的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力求将林下经济培育成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栽“对”土里种的。依托良好的林业资源优势,不断挖掘林下经济潜力,结合林地资源特点,着力在精选地块、选对产业上下功夫,在林下大力发展龙胆草、七叶之花、白芨、砂仁、金线莲、红花等林下中草药,力求做到选准一块成功一块。在瓦屋村,经过村党组织的积极引荐,凤庆县信合专业合作社种植滇龙胆中草药4000余亩,为瓦屋村的群众实现了赚钱顾家两不误;紫微村和美华村的群众,把“小菜园”变成了“小药园”,在自家房前屋后种起了七叶之花,既美化了村庄,又扩宽了增收渠道。

  养“活”地上跑的。充分利用地广人稀、饲草资源充足、养殖农户众多、市场前景广阔的优势,不断在强优势、稳基础、扩规模、抓特色、谋销路上下功夫,大力发展山羊、肉兔、土鸡、肉牛、鸭子、大鹅等养殖业。水源村茶华昌思路开阔,在林地旁养起了肉兔,实现了增收;西密村毕绍军带头养起了努比亚黑山羊,经济收入可观。

  选“准”林下长的。以“守住青山、抱得金山”为目标,因地制宜发展魔芋、养蜂产业。美华村奴古小组的群众,正在为自家魔芋除草施肥,据当地群众介绍,种植魔芋比种植玉米等其他作物经济收入更好,以前家家户户不以为然的“小玩意”变成了增收的“好产业”;紫微村李正茂在山林间养起蜜蜂,客户一年四季都能到他家体验取蜂蜜,推动了林旅融合发展。

  新华乡通过不断探索产业发展新路,着力盘活林下经济,实现群众增收和生态保护双丰收,以林下经济为切入点,紧紧围绕产业布局实际,坚持长短结合、以短养长,全力做好“土里种的、地上跑的、林下长的”三篇文章,抓好示范带动,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全力实施“村有百亩、乡有千亩”工程,有效助力乡村振兴,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云南网通讯员 字光明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