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镇康县马鞍山村:茶园变“游园”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10:31:00  来源: 云南网-镇康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镇康县马鞍山村:茶园变“游园”

近年来,镇康县忙丙乡马鞍山村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良好生态发展茶产业,以茶叶种植催生茶园旅游新业态,全面推进茶旅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以茶兴旅、以旅促茶的“茶旅融合”新路子。

走进忙丙乡马鞍山村大包包茶园,一股茶香扑鼻而来,放眼望去,一垄垄茶树碧绿连绵,前来茶园体验采摘乐趣的游客们正背着背篓和茶农们一起采摘鲜叶。他们告诉记者,到这里亲手采摘一筐茶叶,漫步在茶园中,沉醉在茶香四溢的山野里,是一种非常惬意的休闲度假方式。

游客朱秋林:“今天我们来到马鞍山大包包茶园游玩,亲自体验一下自己采茶,采茶的过程都可以感觉到茶散发的香味,同时我们来到这里对这里的茶进行好多了解之后呢,就可以买到更适合的茶和我们自己更喜欢的茶,主要是这里的茶各方面和口感都很好,所以,以后还会介绍更多的朋友来到我们马鞍山大包包茶园游玩,买到自己称心如意的茶。”

采摘完茶叶,游客们还可以到茶园脚下的春鞍茶厂体验制茶、品茶、论茶的乐趣。“我们这里镇康县春鞍茶厂可以给游客体验采茶、制做、包装,游客喜欢的话自己制作出来可以自己打包带走,我们这边的茶叶种类很丰富,可以提供给游客,游客喜欢的话就可以购买。”镇康县春鞍茶厂负责人张先介绍说。

随着游客的增加,基础设施薄弱这一问题也日渐凸显。没有吃的、住的、玩的,漫山的茶树,虽然怡人,但也单调。于是村里茶叶大户施永华家就在家里建起了集茶叶初制所、吃、住一体的“农家乐”。

马鞍山自然村村民施永华:“想把马鞍山茶这个品牌打(宣传)出去,来吸引外边的茶叶爱好者,包括现在我们家也开着农家乐,给外边来的人有个吃和住的地方,我就希望经过这些游客和(茶叶)爱好者来带动我们整个村的经济收入,就是别人说的村美民富人欢乐这种情况。”

马鞍山村最高海拔2200米,最低海拔980米,年平均气温17℃,年降水量1520毫米,非常适宜云南大叶茶生长种植。马鞍山自然村是马鞍山古茶园核心区所在地,全村茶园种植面积5200亩,其中:有集中规模的“大包包核心区茶园”基地320亩,获得有机转换认证茶业基地1099亩。2020年全村茶叶年产量120余吨,经济产值达960多万元,产业收入占农村经济总收入的70%左右。

马鞍山村党总支书记李春兰:“结合马鞍山村实际情况,我们主要做好茶叶的提质增效工作,走生态路线,保持我村茶叶原有的生态品质、特点。收购及销售方式主要是通过我成立的合作社,茶叶初制所的方式对我们村茶叶进行统一收购、加工、销售,从而进一步提升我们村的茶叶生产效益。下一步计划将对我们村茶园周边竹棚进行科学合理性的处理,确保马鞍山茶越做越好,越做越强。”

从一“叶”到一“业”, 为发展好这片茶叶,打造马鞍山茶叶小镇景区,实现茶园向景区的蜕变,忙丙乡马鞍山村茶产业打破单一的产业格局,将茶产业发展与山水、乡村旅游等项目有机结合,新型产业链正逐步形成,让小小一片叶子,带富一方百姓,让曾经的荒山秃岭变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通过实施马鞍山茶叶小镇示范点创建,大力发展观光茶业、体验茶业、创意茶业等新业态带动经济增长,促进乡村振兴,构建出“农业+旅游”的马鞍山茶叶小镇发展新模式。”忙丙乡党委副书记杨彩能介绍说。(王玲 黄波 刘家坤 付元刚)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