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永德县抓实工作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10:17:00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原标题:永德县抓实工作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为切实提高代表“代”的能力、“履”的水平,永德县人大常委会积极作为,抓实抓好代表工作,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抓学习,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针对近年代表提出意见建议的质量不够高,反映局部性、个别性问题的多,全局性、整体性问题的少的情况,县人大常委会以“议案与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区别,议案、建议的书写格式”等内容为主,对各乡(镇)人大主席进行专题培训,再由各乡(镇)人大主席有针对性地对代表团代表进行培训,有效避免了各代表团代表出现所提意见建议质量不高的情况,进一步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

县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全县188名县人大代表提出了涵盖交通、水利、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等各类建议181件。代表提出的建议,比较准确地反映了永德县经济和社会建设中存在的一些情况和问题。关于这些建议,县级层面无法解决的,由市人大代表带到市人代会上提出,市级层面解决不了的,由省人大代表带到省人代会上提出,真正实现了省、市、县代表的联动。

抓述职,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我向县乡两级人代会提出建议22件;建议在坝区发展蔬菜种植、在希望户丫完小开办幼儿园、在勐板街子和农贸市场周边建公厕等等;其中,12件意见建议已得到解决,其余10件意见建议正在申报或办理中……”“我提出的大田寨自然村至岩头自然村至烂地寨小组的道路硬化的建议,通过乡党委政府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20万元和村干部及人大代表发动群众每人集资50元,每户集资250元,顺利完成整条道路的硬化……”

这是县、乡人大代表的述职活动现场,代表们将自己担任人大代表以来的履职情况向选区选民汇报。

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活动,是永德县人大常委会强化代表选民联系、让选民真正能够监督代表履职的一项重要举措。永德县人大常委会在认真分析往年述职活动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深入乡(镇)调研,与基层人大代表座谈,听取乡(镇)党委、人大主席团及部分基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经多次修改完善后,于2020年底形成并下发了《永德县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制度》,将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工作制度化。

抓督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

述职会议召开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怎么办理?

永德县人大常委会在综合收集到的代表建议后发现,群众的诉求主要集中在产业发展、冷链物流等事关群众收益、产业长期发展的问题上。

县人大常委会以代表平时反映的选民最集中的意见建议为切入点,结合县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将其中的30件代表建议列为重点督办事项。组建由常委会领导任组长的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重点建议督办小组,各牵头督办领导带队到十个乡(镇)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议,对代表重点意见建议进行督办,建议承办单位对重点督办建议进行现场答复代表。

答复会上,各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就如何办理向代表作了汇报和答复,提议代表就关心的事项进行了详细询问。

“永德县有着非常大的澳洲坚果种植面积,但是现在乡上坚果品种较杂,一些劣质品种没有得到改良,果质质量差,加上没有进行科学的修剪和管护,一些地方提前采摘,导致市场上出现质量差、产量低的坚果产品,请问林草局将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让承办单位与代表面对面的现场问答方式,有效杜绝了形式答复、敷衍答复。不仅督促了人大代表不断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确保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面对承办单位答复时心中有底、能提敢问。同时促使承办单位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一项重要职责,摆上议事日程,认真对待每一件建议,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结果高质量。(通讯员 崔蓉蓉)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