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邦东乡提升生态茶园管理质量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10:17:00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原标题:邦东乡提升生态茶园管理质量

茶叶是临翔区邦东乡的支柱产业,茶园面积4.65万亩,2020年实现茶叶产值28647.4万元。该乡紧紧围绕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理念,走生态绿色发展路子,提升生态茶园管理质量,为全乡绿色品牌建设和茶产业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助推乡村振兴。

积极探索茶园管护发展新策略,建立“党支部引领+村企合作+绿色茶园基地”的管护模式,率先在昔归村、璋珍村、团山村打造茶园管护试点,以点带面,推动全乡生态茶园管护工作;因村施策,加强制度建设,明确生态茶园管护工作要求。

针对茶园管护存在的问题和制约因素,制定工作方案,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茶企搭台、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开展技术培训,邀请专家对茶园管护知识、管护技术进行培训,配套有机肥料、太阳能杀虫灯、监控等设备,加强茶园管护。采取定期巡查和飞行巡查强化日常监督,一经发现茶园施用化肥农药拉入黑名单,对破坏古茶园行为实行“零容忍”。

积极鼓励现有的62家合作社,206家茶叶企业积极申报“三品一标认证”,并通过土壤改良、良种推广、完善设施等改良低效茶园,依照茶园的地形地貌特点,在茶园周围营造防护林和绿色保护屏障,茶园内配植遮阴树等构建茶园绿色复合生态系统,推动绿色、有机茶园基地建设。组织产业致富带头人开展技能提升、网络营销等专业培训,鼓励茶农组建直播团队、引入网红直播,开展斗茶大会等多举措加强品牌建设和品牌效应宣传。

通过不断加强茶园管护力度,邦东乡党群合力在昔归村、璋珍村、团山村打造出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生态茶园管护试点。目前,邦东乡共完成茶叶品种改良5375亩,有机茶园认证9319亩,国际雨林联盟认证1000余亩,推动昔归地理标志认证2600亩,绿色茶园认证12070亩,有机茶园认证4000余亩,助推2025年全面完成绿色茶园认证100%,有机茶园认证50%的目标。(李映梅)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