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景亢村美景入画 游人如织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0:21:00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原标题:景亢村美景入画 游人如织

近年来,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沙河乡允俸村景亢组依托交通便利、风景优美、民族风情等特色优势,持续完善旅游要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从美丽村庄到旅游村庄的转变,开启了景美民富人和的“幸福密码”。

走进景亢傣族风情村里的傣族饮食文化体验园“小卜少·故里”, 只见小桥流水、芭蕉弄影、木饰质感,一种宁静舒适的古朴气息扑面而来。

临近傍晚时分,“小卜少·故里”逐渐热闹起来,观光者和食客络绎不绝。对于在外打拼多年且喜欢研究美食的傣家姑娘俸小玉来说,能在自己家门口开这样一家店,一直是她的梦想。

作为“小卜少·故里”的合伙人,俸小玉告诉记者,在返乡创业之前,她一直在昆明做生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资金。后来看到家乡发展前景越来越好,就回来做茶叶生意。近年来,景亢的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外来游客越来越多,俸小玉和小姐妹艾拉商量后,一起投资200多万元开了这家傣族饮食文化体验园。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景亢村吃、住、行、娱等旅游要素越来越完善,宁静优美的傣家村落,柔情似水的民族风情,正宗地道的傣家美食,吸引游客纷至沓来,也让游子停下了外出的脚步。双江农村的喜人变化,吸引了一批优秀人才返乡创业,积极参与家乡建设。

今年泼水节期间,“小卜少·故里”开始营业以来,以其独具特色的装饰风格和地道的傣家风味,吸引了北京、上海、天津、新疆等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游玩体验,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

“小卜少·故里”虽然占地面积不大,但是功能和设施齐全,游客可以在这里品茗或者小酌、品尝傣家美食、欣赏民族歌舞。“小卜少·故里”还积极探索新媒体赋能乡村旅游的新模式,这里的所有员工既是服务员也是宣传员,大家运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对外宣传推介家乡的美景和美食,让越来越多的游客了解景亢、走进景亢。

来自沧源佤族自治县的游客张俭英女士兴奋地说,她和朋友们在抖音上刷到了景亢组“小卜少·故里”的视频,一下子就被视频里的民族风装饰风格吸引住了,就约上朋友来景亢打卡,顺便来欣赏美景、品尝美食。

景亢距离县城5公里,交通便利。有94户425人,是一个傣族聚居村庄。近年来,景亢在国家大好政策的支持下,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创造性地通过“六个共同”建设美丽家园,以自治、法治、德治、贤治、智治“五治”为治理方式,建成了村美民富人欢乐的美丽村庄。因其较高的生活水平,优美的生态环境,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淳朴民风,景亢组先后被评为“临沧市十大优美村寨”“省级民主法制建设示范村”和“省级文明村”,同时也被誉为“没有围墙的村庄”“不上锁的村庄”。

双江按照省市两级部署,围绕把双江建成“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旅游特色品牌,构建了“点、线、带、面”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景亢,是双江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发展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最为关键。景亢先后建成了游客中心、停车场、水上舞台等设施;有着536年历史的腊勐寺新增了景点舍利塔;百酒馆、牛圈咖啡馆等先后建成并开门迎客;建成1家高端民宿,开起了8家傣族特色农家乐;各类旅游产品也日益丰富起来。2019年11月,景亢傣族风情村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谈到景亢未来的发展,村民小组长刀明华充满了信心。他说,景亢将着力打造花海、傣家竹楼民宿、水上乐园、特色小吃一条街等景点,持续完善旅游设施,利用乡村旅游来推动绿色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