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凤庆县乡村旅游兴村强县富民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5:37:00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原标题:凤庆县乡村旅游兴村强县富民

在实施乡村旅游振兴工作中,凤庆县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网厕”八大要素,深挖乡村旅游资源潜力,不断完善基础配套,丰富产品业态,打造特色精品旅游线路,以游兴村、以游强县、以游富民。

统筹整合各部门资源,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全县旅游产业发展。全县共建成鲁史古镇、滇红第一村2个AAA景区,石洞寺、古墨传统村落、锦绣茶尊3个AA景区,鲁史镇2019年被评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乡及省级旅游名镇,沿河村和锦绣村获评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古墨村、安石村和箐头村获评省级旅游名村,安石村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以打造滇红茶文化、茶马古道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等特色文化为重点,加快完善水、电、路、网、厕以及停车场、垃圾处理、旅游标识等服务配套设施,全面开展旅游景区、交通干道、游客集散地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着力打造便捷化、人性化、舒适化的旅游环境。对全县209名乡村旅游行业人才进行服务技能、讲解规范、管理理念培训,进一步优化乡村旅游环境。加快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积极配合完成《云南省精品自驾线路第11条临沧段修建性详细规划——巍云沧自驾线路规划》编制,将15个市级乡村旅游示范点融入到“巍云沧”自驾游线路中,把15个示范点建成凤庆最美丽的乡村和省、市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策划举办乡村赛事、美食、采摘、民俗文化等节会活动,不断提升完善“凤庆红茶节”,推出古墨最美乡愁体验之旅、锦绣茶尊觐拜之旅、安石“中国滇红第一村”最美公路之旅的乡村旅游自驾游活动,以及以凤山镇麦地村越野车赛、新华乡沙帽村彝族火把节为代表的民族风俗、地方文化为特色的旅游节会活动,邀请北京吉利游国际旅行社等旅游公司、旅行社、自驾车俱乐部负责人深入凤庆实地考察。规划从凤庆县城进入小湾、勐佑、鲁史、洛党、雪山的1至3日徒步、骑行、自驾、团队体验“春游长湖山花、夏拜茶尊芳华、秋享硕果玉露、冬临乡愁人家”的乡村旅游线路7条。

加快完善凤山安石村、鲁史古镇等旅游村配套服务设施,丰富内涵,打造一批品牌旅游村。深挖非遗文化潜力,以开发利用滇红茶制作技艺非遗文化传承打造滇红茶活态博物馆、茶文化体验中心,讲活“第一桶滇红茶”的人文故事;用活凤庆县旅投公司,筹措资金打造滇红第一村木屋度假酒店,开通旅游观光车,让示范村真正变成旅游景区。植入鲁史古镇记忆、茶马小店等旅游业态,利用古戏楼开展滇剧以及苗族彝族文化节目展演,创新编排“阿鲁司衙门断案”等节目,全面提升鲁史古镇吸引力。

完成鲁史古镇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雪山千年玉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诗礼古墨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小湾锦绣茶尊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20年专项地方债券资金建设项目的申报,完成凤庆县城游客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申报。同时,以“寻找临沧最美丽村庄”为契机,规划打造建设禅茶文化庄园半山酒店、大友普洱茶庄园半山酒店、桂花树森林庄园半山酒店、禾千谷生态庄园半山酒店等,不断提升旅游产品“颜值”。

借助“寻找临沧最美村庄”活动,组织拍摄制作短视频21个。积极参与“游云南·看我的”短视频挑战赛,更好地把凤庆独特的自然风光、民族村落、美食美景推介给更多的网友,让大家看到题目就想看内容,看完内容就想走进村庄,有力提升“天下茶尊 滇红凤庆”在网络上的关注度、美誉度,形成凤庆“快进慢游”朋友圈。(周武 字紫燕)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