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芒阳村探索农旅融合发展路子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11:02:00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原标题:芒阳村探索农旅融合发展路子

近年来, 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芒阳村大寨自然村坚持以党建统领,因村制宜,突出特色,通过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乡村旅游产业,强化基层治理,助推农旅融合发展。

整合各类项目、盘活集体资产、开发集体资源、做好土地文章,芒阳村以大寨自然村为示范点,流转1200亩土地,建立百香果、小龙虾、火龙果产业基地,因地制宜发展荔枝、坚果、芒果等林果产业,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构建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培育种养殖大户、党员示范户,实现合作抱团发展。建成旅游公厕6座,养殖小区3个,培育养殖大户10余户,养殖生猪200多头,养牛80多头;实施沪滇扶贫协作项目,投资1100余万元打造“荷塘艳色”观光旅游胜地。整个芒阳村实现产业收入2282.7万元,占全村经济总收入的70%,集体经济达13万余元。

为更好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芒阳村大寨自然村大力发展水果种植、水产养殖等特色生态农业,打造精品乡村旅游,鼓励党员“打头阵”开办农家乐、农家客栈,让群众在党员的带领下参与经营。与沧源佤山机场合作,搭建游客服务平台,建成芒阳六组航空茶歇服务站和芒阳大寨两个服务点,这两个服务点既是航空信息的引导站和服务站,也是特色农产品的展示中心和交易中心。

围绕建设“生态文明示范村”“平安村”等目标,充分发挥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普通党员、自然村长、广大群众等“五类人员”作用,积极探索“三治融合”发展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村史室”“党员+农户”网格化管理和村规民约等成果,以“整院子”“靓寨子”为重点,把“改路、改厕、改水、改房和美化环境”作为村庄环境整治的主要内容,不断完善《村规民约》《村级施工图》、 “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卫生公约》等规划和方案,组织开展“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清洁家庭”评选活动,用思想引领移风易俗,以德治促进春风化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

芒阳村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改变了村集体经济薄弱、群众致富能力不足的状况。产业多样化发展壮大,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提升,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如今的芒阳村,常年鲜花盛开,瓜果飘香,被评为市级“鲜花盛开的村庄”、特色乡村旅游示范点,很多市民和外地游人都乐意扶老携幼前来休闲小憩。芒阳村正像它名字的寓意一样,金光闪闪、朝气蓬勃、熠熠生辉。(王邦玲 字国明)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