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临沧:书写无偿献血的绚丽华章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14:06:00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原标题:书写无偿献血的绚丽华章——我市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纪实

走进临沧市中心血站,荣誉室里挂满的一块块牌匾、一个个奖项让人不禁震撼惊叹:我市自2008年至今连续12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连续 14 年实现了自愿无偿献血率 100%,524人分别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银奖、铜奖;市中心血站连续4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荣誉;去年2月28日,为援助湖北武汉同心抗疫,共度时艰,第一时间调拨5万毫升血液紧急驰援……我市的血液工作已成为临沧文明城市建设一张最亮丽的名片。

临沧市中心血站成立20年来,从规范采供血实现“三统一”“无偿献血从零到100%”“成分输血的使用及推广”,走在了全省血液工作的前列,这些成绩凝聚着全市血液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无尽付出与无私奉献。据不完全统计,自2001年起,临沧市无偿献血从零起步发展至今,全市共有22.4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献血量达65吨,共向临床提供各类血液成分约93.5吨,无一例血液安全事件发生,为保障临床用血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路灯下的采血车

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空,在临沧各县(区)主街道边,你都会看到一辆停靠一侧的临沧市中心血站的流动采血车,车旁摆放2张简易桌凳,4名血站工作人员耐心热情地接受着市民的无偿献血。“无偿献血 博爱人生”,流动采血车已经成为夜幕下临沧城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今年2月24日晚7时30分,临沧城玉龙湖畔聚集着许多打歌唱调健身散步的人群,市中心血站的4名工作人员早已等候在这里为市民开展无偿献血采血活动,他们分工负责,忙而有序,耐心热情地接待每位献血的人员,进行献血前健康征询,告知献血前后应注意事项。

记者看到,前来献血的人员大都是20至30来岁的年轻人,每次献血量200至400毫升,他们很是理解无偿献血的意义和作用,显得平静而自豪。2名即将返校读书的大学生在父母陪同下前来献血,他们的父母告诉记者说:“孩子一直以来都享受社会和家庭的关爱,送孩子参与献血活动就是要有意识培育孩子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懂得感恩回报社会。”一名多次参加献血活动的志愿者不无自豪地说:“经常参加献血活动有益于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每当得知我献出的鲜血帮助病患者重获健康时,心里总感到无比快乐。”当晚,共有22人参加无偿献血活动,采集血液7300毫升。

追溯临沧无偿献血的历史,血站工作人员感慨万千。市中心血站于2001年4月11日正式开展采供血业务,全市当年总采血人数仅有1279人,献血量41.49万毫升,其中,无偿献血34人,献血量6800毫升,无偿献血率仅只占 1.64%,工作开展举步维艰。

为迅速打开工作局面,血站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电台、移动信息平台、网站等媒体平台,大力开展宣传动员,在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喷刷永久性无偿献血宣传标语,制作无偿献血公益广告牌(宣传栏),多渠道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2002年,血站开始组建流动采血组,巡回在临沧城和各县区开展无偿献血宣传、采血活动,历经一个个寒来暑往的无尽付出与不懈努力,我市无偿献血工作终于搭上了发展的快车。如今,市中心血站共设立4个外采小组,配备2辆流动采血车,2辆献血房车,3个固定献血屋,常年在临沧城和各县(区)开展采血活动。

无私奉献的血液工作者

为打消市民对献血的顾虑,血站工作人员常常现身说法、率先垂范,争当无偿献血模范。身体条件符合的都定期参加献血,在血液偏型、突发事故、特别是机采血小板紧急招募的时候,为缩短招募时间,为挽救生命赢得机会,他们总是伸出手臂,率先献血。血站先后有65人参与无偿献血,累计献血422人次,捐献全血 11.9万毫升,捐献机采血小板 49个治疗量,先后有9人17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银、铜奖。2019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师琳琳还被评为“无名英雄——第二届云南采供血机构十大新闻人物”。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广泛宣传和感召下,一个又一个市民走上采血车,20 年间,全市约有 22.4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8000多人为固定无偿献血者。为推动无偿献血工作迈向新台阶,血站大胆尝试,从 2007 年起一次性取消了有偿献血和政府计划献血,所有血液采集 100% 来自于自愿无偿献血。到2020年,采血 6.82吨,连续 14 年实现了自愿无偿献血率 100%。我市无偿献血工作率先跨入全省先进行列。

爱出者爱返

在临沧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红底蓝字“让血液把我们的心连在一起”的协会宗旨格外醒目。记者在这里见到了10余年来积极投入无偿献血和志愿者活动的杨荣。36岁的杨荣,自2009年第一次参与无偿献血活动以来,至今已8次参与捐献全血和血小板5800毫升,先后20多次参加了“世界献血日”宣传、“学雷锋日”活动、禁毒防艾等公益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 108 小时。他向记者道出了与市中心血站和协会结下的不解之缘。

“要不是血站工作人员的全力帮助呼吁,发生车祸后我很难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2018年6月13日,杨荣不幸遭遇重大车祸被送到医院救治,但贫困的家境根本无法筹集不菲的治疗费用。得知消息后,血站领导和同事第一时间赶往医院看望慰问,并在“无偿献血志愿者群”里发动一场声势浩大募捐活动,短短一天时间共有 1036名爱心人士捐款13余万元,其中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捐款1.92万元。市中心血站还迅速与深圳市血之缘公益基金会联系,为杨荣争取到2万元“关爱献血者公益救助金”,让杨荣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爱出者爱返”在献血志愿者杨荣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细数我市的无偿献血工作,无论是血液工作者、还是无偿献血者,大家一次次勇攀高峰的壮举,彰显了大美临沧的人性之美和人间大爱。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