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我和“茶尊”有个约会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16:25:00  来源: 云南网

茶尊祭祀庆典现场

  西南边陲大山深处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小湾镇锦秀村,海拔2245米,年平均气温18℃。近年来,当地政府充分利用的地理气候优势,打造茶尊名片,做大古茶经济,使这一方水土成为宜物生长、宜人养生的临沧康养之地。

茶尊祭祀庆典现场

  锦秀村,以茶为尊芬芳人间3200年。锦秀茶尊,树高10.6米,树冠超11米,根深1.84米,树围5.84米。2005年,美国茶叶学会考察后认为,锦秀茶尊是迄今世界上发现的最大的人工栽培型古茶树。2006年起,茶尊片区每年都设茶博会分会场进行茶尊祭祀庆典,省内外乃至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各界游客纷纷前来“寻根访祖”、觐拜和体验养生。2015年4月份举办的茶尊茶品拍卖会上,100克茶尊生茶和红茶分别以35万元、12.8万元成交,创下了国内单品拍卖纪录。同年锦秀茶尊荣登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殿堂,荣膺“中国最大古茶树”称号。

茶树

  以茶尊为核心,万亩古茶如“众星捧月”般佑护左右。全镇境内已探明古茶树3000多亩,分布在全镇1800米海拔以上区域,仅“茶尊”周围已挂牌保护的直径50厘米以上古茶树就有800多株,这些古茶树形态各异、生动传神,分别有茶界专家起名的“七尊者”、“睡美人”、“拥抱”、“神龟”、“鹿头”、“四代同堂”、“祖孙情”等美称。

  近年,锦秀通过打造茶尊养生小镇,形成“上茶山、看茶树、品好茶、住茶园”乡村旅游新格局。做好“茶旅”文章,以茶尊景区为中心,丰富景区看点,按照以点成景、以景连景的原则,打造古茶树育苗基地,以培育、嫁接古茶树苗为主,同时供游客学习、参观与选购,做好一站式服务。

茶尊祭祀庆典现场

  突破茶尊旅游景区局限性,拓宽茶尊旅游发展思路,开发甲山古茶树群,以“一树一名字、一树一故事、一树一景点”开发思路,按照开发与保护并行原则,通过“修好连片路、挂好说明牌、起出好名字、编出好故事”等方式,让每株古茶树都成为茶文化研究活化石。

  此外结合游客需求,还原真实原生态古茶制作坊1个,配齐鞣制、烘干、压制、品泡、纪念图案打印等一系列设备,提供给游客舒适干净的制作环境和完善的制作工具,让游客享受到体验制作古茶的乐趣,感受到古茶文化的情趣。在此带动下,当地茶叶鲜叶收购价与其它区域收购价增幅在30%左右,2020年全村实现茶叶产值1300多万元,真正达到了以人成景、以景引人、以景带商目的。

  “今年我已经93岁了,身子骨还硬朗,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生活水平也越来越好啦,我们地方山好水好空气好,活到100多岁都怕是没问题,哈哈哈”,锦秀村老人罗玉仙说着越来越好的生活,非常开心。如今,锦秀在持续写好“茶文章”的同时,继续保持着青山绿水的康养环境,当地居民平均寿命77岁,90岁以上老人众多,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是极具魅力的养生福地,彰显“茶已千年 人当百岁”。

  值此春暖花开、茶园吐翠之际,锦秀向世界发出邀请,再续茶尊情缘。

  云南网记者 李春林 吴沛钊 通讯员 字紫燕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