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临沧市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创新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14:56:00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原标题:我市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创新

我市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升级机关党建“上门服务”,实施市直机关党建大追踪、大观摩、大比拼和解决突出问题的“三大一解决”工作法,着力打造新时代机关党建“动车组”,不断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创新。

开展责任落实“大追踪”,牢牢牵住关键少数“牛鼻子”。制定年度基层党建总体方案和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坚持真抓真管、常抓长管,紧盯《党章》《党组工作条例》《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明确的党组(党委)党建主体责任,采取向市直80个部门党委(党组)全覆盖发出《提醒通知》,全覆盖派员指导党组(党委)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全覆盖督促党组(党委)及时报送研究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纪要等有力措施,对党组(党委)落实抓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党组(党委)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开展“大追踪”,全方位、点对点督导年度重点任务落实落地,进一步增强市级机关党委(党组)抓机关党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机关党建从责任模糊到职责清晰转变,从少抓不管到齐抓共管转变,从业务散乱到示范达标转变。

开展党建业务“大观摩”,着力增强党务干部“硬本领”。为推进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促进比学赶超、共同进步,将培训课堂下沉一线开设到机关党建示范点单位开展党建业务“大观摩”,促使机关党建示范点成为党务工作“现场课堂”。在每个“现场课堂”建立一支由本单位党务工作者组成的专门教学队伍,创新培训理念、编写培训方案、精心设计培训流程和计划。改变以往输入式培训为需求式培训,对党建业务培训需求开展摸底排查,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积极回应基层党建业务工作者最迫切、最关心、最困惑的现实需求,精准定位教学主题。针对换届选举、“三会一课”、发展党员、主题党日等党建工作业务短板弱项,按照每场次不少于20人的规模,分批次全覆盖组织市公安局等80个机关基层党组织的228名党务工作者到市委组织部等11个市直机关单位开展党务工作“大观摩”活动10期。党务干部通过考察观摩、专题调研、学习研讨、经验分享、交流互动、现场答疑等多种参与方式有所学、有所得、有所知、有所悟,真正实现教育培训“有效+高效”,切实将单一的讲解课堂变成经验共享的“学习资源库”。

开展知识技能“大比拼”,实作检验组织委员“真功夫”。紧盯机关基层党组织组织委员,围绕《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及基层党建年度重点任务,聚焦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5个方面,通过闭卷考试、“小微”培训、现场问答、工作研讨等形式,开展组织委员党务知识技能“大比拼”。通过开展组织委员集中闭卷测试,体检晒分,红脸出汗,帮助组织委员找准症结,增强抓党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小微”课堂开展现场培训,针对个性问题以疑惑解答方式进行把脉问诊,针对共性问题以工作研讨的方式开展集体会诊,着力消除疑难杂症,确保“药到病除”。先后组织市委办公室等79个基层党组织的231名组织委员开展“大比拼”10场次,实现组织委员比拼全覆盖,推动市直机关组织委员吃透把准政策、解决问题疑惑、增强战斗本领,自觉成为机关党建“动车组”的“动力单元”。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全面提高机关党组织“组织力”。通过开展“大追踪、大观摩、大比拼”,有效解决市直机关抓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建业务不规范、党务工作者业务不熟悉等“灯下黑”突出问题,推动市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中心任务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有效提升机关党组织组织力,确保机关党建始终走在前、作表率。目前,我市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100%建成规范化达标党支部279个,被表彰评为国家级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省级示范党支部6个,市级示范党支部7个。(字学武)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