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凤庆县团山村:选出彝族群众致富的“领头羊”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 14:59:20  来源: 云南网

  

  活动现场

  1月4日,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大寨乡团山村艳阳高照,党员群众身着民族服装,齐聚村委会,为选出新一届党组织班子投上了庄严的一票,这个少数民族村寨选优配强了“领头羊”。

  团山村位于凤庆县大寨乡东部,有农户550户2306人,其中彝族支系侎人有433户人口1814人,占78。66%,是侎人集中聚居,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小杂居的村。近年来,团山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破旧立新建新村,以党建工作为支撑,多措并举,把抓党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乡村振兴、弘扬侎优良传统文化等结合起来,带动村民挖掘文化强底蕴,发展产业富民振兴,2019年,255户1046人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活动现场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在村“两委”任期由3年改5年的首次换届中,山村严格标准条件,强化组织把关,突出人选质量,选优配强村党组织班子,在新当选的7人委员中,有3人是新进人员,5人是彝族支系侎人,2人为妇女同志。在就职演说中,新当选的村支书李忠海激动地说:“在党和国家的带领扶持下,山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山人民的生活变得更富裕。随着大铁路、墨高速的开通和乡村道路基础设施的完善,我们要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将我们的侎文化宣扬出去,让越来越多的人来山旅游,感受不一样的风情。”李忠海是彝族支系侎人, 2012年9月进村,任养老保险协办员、综治维、信息员,2018年9月开始任山村党总支副书记,本次换届,被推选为村党总支书记,同时也是新一届村民委员会主任候选人。

  “小海是我们看着长大的,从小就老实肯干,做事踏实努力,前几年也带领我们村打赢脱贫攻坚,其他几个人在平时生活中,也都是大家学习的模范,我还是非常看好他们的,相信他们能将我村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美丽新农村。”老支书李永和兴致勃勃地说。

  新人新气象,走进村委会,一股别样的气息扑面而来,每个当选班子成员的眼里都闪烁着坚毅的目光,信赖感油然而生。团山村的挂钩领导对新一届党总支成员给予了这样的评价:“这届班子成员中,大部分人都是经过脱贫攻坚战的洗礼,工作态度和业务能力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新进的几位成员在脱贫攻坚中也作出了很大的贡献,面对开启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局面,个个充满干劲、信心十足。”

  随着党组织换届的落幕,团山村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村委会换届,在这紧张的氛围中,团山村党总支成员个个拿出新干劲,忙得热火朝天,有条不紊地推进村委会换届工作。“现在来村委会办事真的太快了,我还想多坐两分钟喝口水,事情就办完了,看着他们这样的工作态度和办事效率,我相信我们村在他们的带领下,会变得更好呢。”来办事的村民李金感慨道。

  据了解,凤庆县187个(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全部按要求选优配齐,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 1125名有干劲、有活力、“强”的人选进入了党组织班子,29名女性干部走上了(社区)党组织书记,成为了振兴带头人。

  云南网通讯员 潘树红 李双 张一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