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临沧市举行大临铁路建成通车暨列车首发现场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7:24:39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原标题:临沧市举行大临铁路建成通车暨列车首发现场会

12月30日上午,大理至临沧铁路建成通车暨列车首发现场会在临沧火车站举行,大理至临沧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百年夙愿,今朝梦圆!12月30日上午,大理至临沧铁路建成通车暨列车首发现场会在临沧火车站举行,大理至临沧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接入全国高铁网,标志着临沧进入动车时代。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梁公卿,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耕捷,临沧市委书记杨浩东,大理州委书记陈坚,云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孔贵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熊春庚,临沧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张之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省地方铁路发展局局长王勇,上海市崇明区委副书记李峻,大理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李琰等出席现场会,并按下启动器,宣布大理至临沧铁路建成通车。临沧市委副书记张剑萍主持。

  王耕捷宣布发车;熊春庚、张之政、李琰分别致辞。

  熊春庚在致辞中说,大临铁路是完善国家西部铁路网的重点工程,是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综合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工以来,大临铁路建设者攻克了林大沟深、桥隧比高、地质复杂、有毒有害气体频发、施工条件恶劣等困难,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奋勇前行;各施工单位倒排工期、精心组织、靶向攻关;路局各部门和设备管理单位提高站位、深度介入、积极配合,用行动诠释初心使命,用意志体现责任担当,有效确保了大临铁路提前通车。昆明铁路局将努力管理运维好大临铁路,让其成为路地双方深化友谊的纽带、合作共赢的桥梁,成为大理、临沧两地推动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为沿线老百姓造福作出更大贡献。

  张之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临沧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和全市各族人民,对大临铁路顺利通车表示热烈祝贺,向省委、省政府和省级有关部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和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向多年来奋战在建设一线的全体建设者及家属致以崇高敬意!他说,大临铁路通车,实现了临沧百年铁路梦,是“党的光辉照边疆”最生动的写照和最鲜活的体现。作为云南“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的重要通道,大临铁路建成通车后,北端将通过广大线、成昆线连接昆明、攀枝花地区,向西南通过规划中的临沧至清水河铁路连接清水河口岸,向东南通过规划中的临沧至普洱铁路连接正在建设中的玉磨铁路。这对临沧融入“大循环、双循环”,建成中国与环印度洋经济圈的物流大通道和重要枢纽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我们将利用好铁路开通带来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集聚等优势,最大限度释放交通网络的辐射效应,加快推动临沧高质量跨越发展。

  李琰在致辞中表示,临沧大理山水相连、文脉相通,两地交往交流源远流长,各族人民之间情深义厚。大临铁路建成极大地缩短了两地通行时间,拉近了双方交往距离,开启了两地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的新篇章。大临铁路建成通车,将有力促进两州市畅通国内大循环,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为两地筑牢发展之基插上了腾飞之翼。希望临沧大理两个兄弟州市、两地人民以大临铁路为新的纽带和起点,携手互补互惠,团结共进共荣,共同谱写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华章,奏响民族团结进步繁荣的时代强音。

  现场会上还对在大临铁路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陈杰、陈应武和董大欣、田学明分别代表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在临沧投资企业、临沧群众在会上发言。

  通车现场会结束后,还举行了大临铁路列车首发仪式,满载首批乘客的D8128号列车由大临铁路临沧站驶向昆明。

  参加现场会的还有:省级有关部门领导,上海市崇明区和定点帮扶临沧单位、院校相关领导,大临铁路参建单位和在临投资企业代表负责人,在临工作过的部分厅级以上领导干部,昆明市、大理州和大理市、南涧县、巍山县相关领导,临沧市市级领导及离退休厅级领导干部,滇缅铁路参建者和家属代表,临沧市荣获全国、全省劳动模范及援鄂医疗队代表,中央、省级媒体记者,以及临沧市党政机关干部和群众代表。(记者 字学林 俸如春 彭文昌 和勤 杨焱 毕昱 罗新祥)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