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凤庆大石房:磐石迎旭日,长湖玉带舒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20:25:34  来源: 云南网

新漭街渡大桥横卧碧波

  看,有亚洲第一高桥之称的新漭街渡大桥横卧碧波,车辆来来往往,江面上游艇快船穿梭其间;听,鸟雀清脆婉转的欢歌,松涛与江风为其伴和。在此,若时机凑巧,便可观旭日东升,水波如金鳞甲片,百里长湖与朝阳构成一幅金龙逐日图,奇壮而秀美;雨过天晴,远山近树被洗涤一新,洁白的云雾如轻纱缥缈,半山的人家若隐若现,身临其境,犹如置身仙境,顿悟古人“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的逍遥通透境界。


巨石形成天然观景台

  这里就是位于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大寺乡双龙村与河顺村交界处的大石房。一块巨石顺着山体突然旁逸斜出,凸出的石面正好形成了天然的观景台,是我县境内观亚洲第一高桥与小湾电站蓄水后形成的百里长湖的最佳观景点,巨石下面可供劳作者、行人避雨避暑,这也正是大石房的来由。巨石的周围全是茶,茶地间林立着许多形态各异的石头,每一个石头背后,当地的老人都能给你讲一个神秘动人的传说故事。

远望新漭街渡大桥

  近年来,大寺乡党委政府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要求,结合地理区位和周边产业特点,进行统筹规划部署,结合人居环境提升、厕所革命和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等中心工作,把大石房作为乡村旅游的一个重要景区进行规划,重点宣传推介,撬动大寺乡村旅游的发展。

  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众多旅游爱好者的打卡地,纷纷驱车到此看江山如画,回归自然,做一回画中人。

美丽景色

  解读大石房最好的方式是一杯茶。很多茶人自带小火炉,到此煮泉煎茗,颇有与日月星辰、山川云雾、草木鸟兽同饮的惬意。很多人也因为爱一杯茶而来到这里,罗兆诚就是其中之一。

  罗兆诚是双龙村高寨小组的居民,早年外出打拼,多年从事茶叶销售,他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等待时机成熟了,就回家乡发展。回到家乡,他仍是选择了茶这个产业,成立了“双龙老树茶专业合作社”。

  “我们合作社只收购本地的大叶种老树茶,并以传统的工艺进行加工,我们注册了带有‘双龙’地标性的商标,质量我们是一点也不敢马虎,从原料开始严格把控,每一道工序我们都很认真,以对一杯好茶负责的态度进行生产。”罗兆诚对笔者说。

  据了解,该合作社今年共生产精致茶产品8吨,市场价值80万元;春茶始到秋茶末,解决周边用工600余人次,其中常年用工20人,期间,组织成员外出观摩学习3批次30余人。

  罗兆诚也看到了乡村旅游的孕育的商机。“双龙老树茶专业合作社”并不是单一的从事茶叶的制作和销售,在这里可以根据需求体验茶叶从采摘、杀青到晾晒等制作流程的每个环节。而且,他的合作社还可以提供食宿,根据其地理位置,这里又被游客称为“半山酒店”。如果你是一个摄影爱好者和茶叶爱好者,到“半山酒店”是你完美的选择。

茶树

  “看到很多游客到大石房来打卡、拍照,我们很高兴。开展脱贫攻坚以来,村容村貌和群众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村组公路为主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双龙村的发展正处于加速阶段,我们有很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如何发挥这些优势推动发展?这是我们村两委一直在思考和探索。乡村旅游让我们看到了发展的方向。人进来了,带来思想的交流,吃住可以拉动一定的经济,土特产品也就打开了销路,经济就活起来了。下一步,我们将在农耕文化方面多做一些探讨,做活山水田园和乡愁这篇文章。”双龙村支部书记字绍荣介绍。

  云南网通讯员 黄建林 刘平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