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要闻 >> 正文
党建临沧丨临沧:推动机关党建创新提质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0:51:00  来源: 云南网-今日临沧

原标题:党建临沧丨临沧:推动机关党建创新提质

今年以来,临沧市以问题为导向,在深入开展机关党建“上门服务”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三大一解决”,着力打造新时代机关党建“动车组”,不断推动机关党建创新提质。

开展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大追踪”。采取发送提醒通知、派员参加党组(党委)会议、实行会议纪要报备等方式,对部门党组(党委)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党组(党委)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开展“大追踪”。向市直80个部门党组(党委,包括不设党组、党委部门的领导班子)全覆盖发出了《提醒通知》。先后派员全程参与指导市政协、市残联、市农垦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市税务局、市审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民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共11个市直部门党组(党委)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的会议,65个单位向工委报送了党组(党委)研究机关党建工作的会议纪要。

开展基层党组织党建业务“大观摩”。针对换届选举、“三会一课”、发展党员、主题党日等存在的短板弱项,将培训课堂开设到机关党建示范点单位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活动的现场,按照每场次不少于20人的规模,分批次组织党务工作者参加现场“大观摩”。从基层的实际需求出发,每期设置一个主题,举办“大观摩”10期,根据不同的主题,确定不同的观摩对象,先后组织市公安局等80个机关基层党组织的228名党务工作者分别到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税务局、市外事办公室、市气象局、市检察院等单位全程观摩机关党组织开展换届选举、发展党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示范点创建等工作,让党务干部亲临现场列席观摩、近距离感受,面对面学操作流程、学业务规范、学经验做法,通过观摩培训的方式提升党务干部的党务工作能力。

开展组织委员党务知识技能“大批拼”。以机关基层党组织组织委员为重点,采取“自愿报名+组织点名”的方式,围绕党建基础业务知识和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通过闭卷考试、“小微”培训、现场问答、工作研讨等形式,开展组织委员党务知识技能“大比拼”。通过闭卷测试“体检”让党务干部找准症结,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着力补齐自身短板弱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小微”课堂形式开展现场培训,对症施治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以现场问答形式开展把脉问诊,开良方除病灶。以工作研讨的方式开展集体会诊,消除疑难杂症。按照每场次不少于20人的规模,先后组织市委办等79个基层党组织的231名组织委员开展“大比拼”10场次,除离退休党支部外,所有在职党员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参加“大比拼”实现全覆盖。

着力推动党建工作突出问题的解决。坚持问题导向,瞄准机关党建中存在的“顽瘴痼疾”,通过开展“大追踪、大观摩、大比拼”,着力解决了党组(党委)履行抓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机关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不规范、党务工作者业务不熟悉等问题,有效提升组织力,推进了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提高了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有力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通讯员 字学武)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