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节庆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临沧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临翔区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 11:00:00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原标题:临翔区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到南美住一住古村落、游一游草山,到中山看一看竹艺、荡一荡秋千,到碗窑玩一玩泥巴、看一看花海……时下,临翔区内多个乡村旅游点已如百花盛开。近年来,临翔区按照文旅融合的思路和模式,在品牌推介、市场拓展、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不断着力,积极推动观光旅游、古村旅游、农耕旅游等发展,使乡村旅游产业成为带动群众增收、经济增长的新方向。

品牌打造与推介同发力,提升乡村旅游知名度

全区立足游客角度,以“吃、住、行、游、购、娱、网、厕”八大要素为抓手,全面补齐乡村旅游短板。在博尚镇碗窑村,依托“中国土陶之乡”名片打造博物馆、土陶街;在中山村结合全民制作竹编的特点打造中山竹艺馆,同时带动全村竹编产业发展;在邦东乡昔归村、南美乡坡脚村,结合茶叶品牌优势,打造茶旅融合品牌示范村。

以旅游节会活动为平台,积极参与省市举办的博览会、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推介会,在每年的南博会、旅交会上,积极对外推荐乡村旅游资源,发放乡村旅游宣传资料;举办美食节、南美搭桥节、国际柴烧艺术节等乡村旅游节庆活动,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介,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推介,全面提高乡村旅游知名度。2019年,临翔区获评旅游扶贫示范县,南美乡获评旅游扶贫示范乡,中山村、腾龙村获评旅游扶贫示范村。

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文旅融合内涵

从经济、生态、旅游方面着手,全力发展与乡村旅游业相关的产业,打造仙鹭塘湿地公园、中山竹艺馆、秘境谷森林小镇、腾龙、碗窑、博尚花海等乡村旅游景点,带动区域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中山村秘境谷森林小镇于2019年11月初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目前,正在按照“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标准推进景区智慧化提升工作;博尚镇正在申报省级旅游扶贫示范乡,碗窑村、南美乡南楞田村正在申报旅游扶贫示范村;腾龙村已申报国家3A级景区待复核验收。

注重在乡村旅游中因地制宜地结合乡村民族、民俗文化,使临翔乡村旅游有内涵、有吸引力。在南美拉祜族乡,把乡村旅游与拉祜族文化结合起来,开发拉祜古村体验、世界拉祜搭桥节等特色乡村旅游;在勐旺,以傣族泼水节为重点打造参与式乡村旅游;通过提升邦东普洱茶团茶制作技艺、南美拉祜族手工编织技艺等非遗文化展示,增强游客的参与娱乐体验,为游客体验临翔浓郁的民族文化提供平台。

完善配套设施,增加乡村美丽度

通过推进“美丽乡村”“扶贫攻坚战”“乡村振兴”等工作,加大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力度,为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和条件。在乡村旅游景点主要出入口设置标识牌,结合“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工作,加快旅游厕所及停车场的建设力度,通过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推动全区的乡村旅游景点更加舒适宜游。

以提升人居环境为契机,全面开展美丽县城、美丽公路、美丽家园等行动,全力开展乡村环境整治活动,全面实施“点、线、面”绿化亮化美化工程。以214省道沿线为主,在公路沿线栽种三角梅、香樟树,指导村民合理科学布局院落等,不断推动道路、停车场、洗手间等公共设施配套建设,不断增加乡村美丽度,提升乡村旅游的档次。

目前,临翔区已成形的乡村旅游地有34处,有100余家企业经营乡村旅游;有农业观光、花果采摘、休闲垂钓、自驾营地、精品民宿、特色餐饮等主题乡村旅游点200余个;有碗窑土陶国际柴烧节、南美搭桥节、南美开酒节、拉祜祭竜节、傣族泼水节等民俗特色活动10余个,有住宿服务点420家、餐饮服务点1599家、农家乐80余家;有A级旅游景区6个。乡村旅游正在逐步成为临翔区旅游转型升级的新方向、新引擎。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